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周年表彰会上讲话

领导在周年表彰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共同回顾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的繁荣富强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回顾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经过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建设成就;表彰在全旗各条战线上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我代表旗委、政府,向奋战在全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历史就翻开了崭新的一页。9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事业,取得了摆脱贫穷、实现温饱、跨入小康的巨大成就,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90年的奋斗足迹,如同一幅绚丽多彩的壮丽画卷,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光照千秋的历史贡献和与时俱进的丰功伟绩。

如今的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一些过去对中国人来说只能是遥想的事情,像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神舟”飞天、北斗导航等,今天都变成了现实。红旗如画,岁月如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把全部心血和精力投入到改革开放和国家兴盛的各项事业中去,稳定了中国,发展了中国,富强了中国。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历史已经昭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牢不可破的宗旨意识,才将中国共产党铸就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90年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各族人民安居乐业,逐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90年来,奋斗在这片热土的几代共产党人,也用自己的热血、智慧和汗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党地下工作者周仁山、苏剑啸、关布加布等同志的不懈努力和影响下,额济纳人民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妄图把额济纳地区建成战略桥头堡的阴谋,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塔旺嘉布先生深明大义,于1949年9月27日,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总司令,宣布和平起义,额济纳旧土尔扈特特别旗和平解放。1951年2月,中共自治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从此,额济纳大地获得了新生,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以后,以郭全德、赛音巴特尔、布和等为书记的历届旗委班子,顺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时代进步的潮流,领导全旗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支持了国防建设,开展了经济、政治、文化建设。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不断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全旗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到2010年底,全旗生产总值达到31.5亿元,是“十五”末的3.8倍,年均递增31.4%;财政收入达到5.11亿元,是“十五”末的3.9倍,年均递增3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3亿元,是“十五”末的1.3倍,年均递增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84元,年均递增16.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62元,年均递增15.6%。

“十一五”期间,我们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以保护为主的方针,实施了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居延海湿地保护和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等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初步遏制;嘉策铁路、临策铁路、天策铁路、航天公路竣工通车,至呼和浩特客运列车开通运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就;建国营至黑鹰山110千伏、建国营至梭梭井至东七一山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供电,同时建成了一批精深加工项目,工业对全旗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凸现;经营城镇的理念深入人心,实施了达镇给排水、集中供热、道路改扩建工程,建成阿拉腾陶来广场、广播电视中心,城镇规划建成区由“十五”末的4平方公里增至10.5平方公里;加强新农牧区建设,坚持低标准、广覆盖的原则,实施了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启动新型农村牧区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建立城乡一体的低保和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认真落实自治区“向北开放”战略,口岸地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010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866万吨,位列全区公路口岸第一位,对外开放取得显著进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平安额济纳”创建稳步推进,双拥共建再创佳绩。

这样大好局面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的结果;是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广大驻军部队、各族各界人士与我们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此,我代表旗委、政府,向广大共产党员、各族干部群众和驻军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旗委十一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我们对今后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定位、奋斗目标。到“十二五”末,主要预期目标是:全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1%,达到12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8.6%,达到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2%,达到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2%,达到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达到3790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18430元。

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次大会表彰的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5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个先进纪检集体、5名优秀纪检干部,就是全旗148个党组织1900多名党员中的优秀代表。这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各条战线,但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经过创先争优活动锤炼和洗礼的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旗委在这里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就是要充分肯定他们的突出成绩,就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就是要通过学习和宣传他们,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团结群众,共同奋斗,加快富裕、文明、和谐额济纳建设进程。

二、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依法、科学、民主执政能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90华诞喜庆之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压力同在。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目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一)要解放思想,争做科学发展的引领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奋力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上,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要实现全旗“十二五”的各项发展目标,就必须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找出路。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重在加快口岸、工业经济发展特别是打造“百亿元”工业园区和改善城乡面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在破解发展瓶颈、实现统筹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创新的激情融入科学发展的实践,使我们的思维、决策和工作方式更加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二)要以民生为本,争做和谐发展的推动者。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民生问题,关乎百姓生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社会安宁,关乎政权稳定。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更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认真落实旗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维护党纪政令畅通;要深入基层,查找解决影响稳定的矛盾隐患,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合法权益。通过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努力,为的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作好表率,争做服务发展的奉献者。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精神,是党的根本宗旨的直接体现,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追求。近年来,我旗涌现了南斯勒玛、永青加布、李德平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坚持立党为公、热忱服务、无私奉献、鞠躬尽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大力发扬和倡导这种精神,使之成为推动额济纳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先进模范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在无私奉献、倾心服务中实现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农牧区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培育壮大生态畜牧业、特色农业和沙产业三个主导产业强化服务,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企业党员要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做好工作,带头学知识、学技术、挑重担、攻难关,努力成为岗位能手和标兵;机关党员干部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到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热情服务。

(四)要转变作风,争做推动发展的先行者。作风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的一项长期任务,优良的作风是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集中表现。目前,全旗干部队伍,无论思想状况还是精神状态都是比较好的。这是我们干部队伍的主流,也是我们加快发展的人才基础。今后,我们要以巩固“作风建设年”成果为契机,以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突破口,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调查走访、多讨论商量、多听取意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当前,我旗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全区第七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阿盟召开在即,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旗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就绪,创先争优活动进入关键阶段,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旗委、政府要求,全旗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真正成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先锋,成为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的表率,成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骨干。

同志们,回顾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心潮澎湃,无比振奋;展望的美好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责任重大。让我们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构建富裕、文明、和谐额济纳,迎接旗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党的90华诞和全区第七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阿拉善的召开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