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召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表彰会

市领导召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表彰会

市奋战9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总结表彰大会,29日上午在礼堂隆重举行。

市委书记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连续四年奋战900天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造福人民群众、体现城市定位的重大举措。经过艰苦奋斗,城乡面貌发生了各方面公认的显著变化,探索了一条具有特点的特大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路子。要坚持和运用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巩固和发展综合整治成果,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以良好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胡总书记对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从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需要出发,以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连续四年奋战900天,开展了长时间、大规模、全方位、高水平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明显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了独特的品位风貌,显著增强了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参加综合整治的广大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人员,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迎难而上,日夜奋战,顽强拼搏,打了许多大仗、硬仗、胜仗,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展示了精神、速度和效益,全市人民为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张我们要万分珍惜,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达到更高水平。必须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的发展观念,不断增强环境意识,始终把环境建设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不懈地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创造天蓝、水清、地绿、空气新鲜的宜居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心、舒心、放心。必须充分体现一流水平的工作标准,始终从实际出发,突出风格,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必须坚持用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城市建设实现良性循环。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决不搞形象工程,决不给后人留包袱,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

要加强新建重点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完善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的环境治理,加大对垃圾、污水、废气、噪音的治理力度。要全面开展社区整治,完善环境卫生设施,改善村镇环境面貌,建设文明生态宜居乡村。要认真落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加快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立法进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城市管理格局,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要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总结提炼和弘扬“精神”,营造关心环境、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的浓厚社会氛围。

市容环境和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容环境建设,以加快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影响力竞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以协办奥运会、举办达沃斯论坛、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连续四年实施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标准一年比一年高,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市容环境显著改观、绿化美化效果突出、夜景灯光魅力彰显、社区环境持续改善、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初步形成了大气洋气、清新靓丽、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综合整治从策划到部署,从推动到实施,从治理到管理,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人与环境相融合的理念,突破了体制机制上的很多障碍,攻克了一些多年没能解决的难题,探索了具有特色的综合整治路子,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不断创新,把创新贯穿到综合整治的全过程,与促发展保民生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二是打造过硬队伍,全市上下用心把握、科学组织、密切配合,保证了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三是群众广泛参与,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改革提高效能,坚持治管并举,不断提升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连续四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是提升了城市形象,最大限度地塑造出城市个性,彰显出城市魅力,体现出国际港口城市的现代气息。二是增强了城市竞争力,优化投资环境,聚集更多生产要素,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带动了旅游业、商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凝聚了民心民力,群众的归属感、舒适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已经深入人心。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发展综合整治成果,明年要更加注重全面覆盖、治理盲点薄弱点,更加注重提升品位、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更加注重贴近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依法依规、推进精细化长效管理,以更加优美整洁、清新靓丽的环境面貌,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