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发展非公经济汇报及表彰会发言词

市发展非公经济汇报及表彰会发言词

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同志们:

在去年成功召开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的之后,总结经验和方法,我市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逐步向上档次、上水平和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今天,我们再次召开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彰大会,对去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同时表彰贡献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首先向出席这次大会受表彰的全体代表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等下市委王书记还要作重要强调,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

一、我市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取得的成果

年,我市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以及各有关部门领导的努力下,经济继续呈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各项指标发展均超过预期目标。据统计,去年全市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4.54亿元,同比增长18.1%,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4.75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总产值达30.54亿元,同比增长19.2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5.27亿元,同比增长19.27%;外贸出口1583万美元;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592人,完成指标任务的107.6%;城镇登记失业率4.7%,比国家控制指标低0.3个百分点。去年我市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招商引资的软硬环境,招商引资取得了历年来的最好成果。其中新引入项目73个,落实招商引资项目68个,意向引入资金16.2亿元,实际引入资金13.6亿元,是上年的3倍多。投资11000万元的中密度纤维板厂、投资4500万元的市佳绫丝绸有限公司、投资5400万元的红枫淀粉厂都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有效益的目标。投资6500万元的温泉旅游开发项目于年11月11日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投资3000万元的迷宫开发项目已完成征(租)地及设计工作,即将动工建设。投资总额达11.34亿元的水利枢纽工程于11月18日正式开工。至丰纸业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年产19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项目已开始征地,落户我市。年,我市共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378户、私营企业110户,新增从业人员7891人,新增注册资金34370万元。统计至年年底,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110086户,从业人员204520人,注册资本52755万元,总产值69600万元,销售总额和营业收入9489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20万元,全年上缴利税23330万元,非公有制经济已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缓解了就业矛盾。

取得这些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做了两件实事: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宣传员。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政府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贡献。大力宣传敢于投资、善于投资、大胆创新、勇往直前的典型人物,介绍推广其成功经验,为民间投资的发展提供积极的舆论导向。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主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真正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宽松的社会氛围。

二是着力建设立足发展、营造环境、积极提供公共产品的服务型政府,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改良和创新政务环境。6月初我市率先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通过建立政务公开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失职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九项基本制度,机关效能建设观念深入人心,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转变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机关管理正在大步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为群众办事变被动为主动,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的责任感,提高了为民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机关作风和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有明显的转变,为加快发展创造了更为优良的政务环境。

我市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国有中小型企业大部分已改组、改制,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市由于行业结构不合理,市场准入领域狭窄,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非公有制经济持续的发展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因此,必须从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准入领域、广开融资渠道等方面入手,为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

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发展我市非公有制经济

党的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在贫困地区,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届中全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同时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还草和东盟博览会落户的三大机遇,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准入领域,广开融资渠道,寻求非公有制经济增长点。

(一)以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还草和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

1、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要实行产业化经营,重点培植一些专业村、专业屯;同时,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调节城乡之间、经济发达及欠发达乡镇之间个体工商户的比例,产业结构逐步向第一、二产业拓展。

2、加大工业和企业改革整顿力度,完善所有制结构。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本着“产权私有化,经营专业化、公司治理结构趋同化”的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使国有工业、商业、粮食等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结合本市实际,要抓发展,关键是做大做强采掘业和旅游业的产业化。此外,还要重点围绕桑蚕、甘蔗等农业资源优势,办好相关的龙头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和农户产业化发展的格局。

3、按照市场规律,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经济。要按照“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区域化发展”原则,向农村经济拓展。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中农林牧渔业比例偏低的情况,在农业方面,引导农民由种植单一的粮食作物转向经济作物,并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化。在林果方面,要充分发挥的优势,建立生产基地和基地,使其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水产畜牧业方面,以品改、推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重点,根据市场需要,调整养殖业结构,稳定生猪养殖,提高家禽质量,大力发展“草食畜禽”和水产养殖。同时,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介入这些领域的监管,引导其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注册,并增强商标广告的战略意识。此外,有关部门要经常深入指导,加强技术培训,并引导他们组建民营企业,运用现代管理模式和科学经济手段,改革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尽快实现从粗放、分散的低水平生产向上规模、上档次、专业化生产转变。

(二)抓住发展机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1、打破所有制禁区,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垄断部门的改革。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次会议上,已明确除仍由国家控制的一些命脉产业外,非公有制经济可以进入包括基础设施行业、新型服务业和大型制造业在内的三大领域,即过去“限进”的行业和基础工业中的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金融、保险、通讯、汽车产业等近30个产业,都已对非公有制经济开放。这些领域的拓展,显示了一个强烈的讯号:即国家将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非公有制经济获得空前发展的空间。但是,发展的同时要注意结合实际及本地资源优势。如我市可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基础工业中的电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利用温泉、石巷迷宫开辟旅游产业等行业。

2、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让各种非公有制经济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对外贸易、项目审批、工商登记、人才使用、户籍管理等方面享受同等政策。凡是没有法律规定禁止进入的领域和行业,都应向民间资本开放。同时,增强紧迫感,调整思维方式,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引进外资和区内外各方面的民间资本。

(三)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信贷支持。

1、融资渠道过窄、资金来源困难是当前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2、支持建立以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为主的中小金融机构和规范的民间金融组织。创造条件,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可向内部职工和社会定向募集股份,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3、加快建立信用担保机制,成立非公有制经济信用担保机构,为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融资担保。要加快建立信用担保制度,探索成立信用担保机构,其资金来源实行多元化筹集,按市场原则实现规范化运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依法建立互助风险金;也可采取非公有制企业自愿参加的方式建立项目贷款担保资金,解决非公有制资金担保问题。

4、可考虑每年从非公有制企业上缴利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发展基金,滚动使用。

5、金融机构可根据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需要状况,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是在贷款条件、程序、利息等方面应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二是按照国家规定的贷款原则办理;三是适当下放贷款权限,扩大授信额度,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重点解决机制问题。

西部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应该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要打破传统观念,纠正歧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偏见,放手去发展,大胆去发展。我们要在全市上下喊响一个口号,即“四个不限”(不限比例、不限速度、不限规模、不限经营方式)、“四个放”(放心、放胆、放开、放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发展导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七台河市委

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室

发展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