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散装食品专项综治活动通知

散装食品专项综治活动通知

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目前,我散装食品市场存在诸多不安全、不卫生问题。如销售的散装食品防尘隔离设施不全,食品标签内容不规范,不同品种混放等。为使全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散装食品,食品安全委员会决定从5月10日起,在全开展为期2个月的散装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责任落实到人。

二、质量技术监督局要着重加大生产加工环节散装食品的监管。

一是要坚持和完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管理制度,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查建档制度、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生产加工企业巡查制度和及时打击、查处与整治制度;二是加大对生产加工散装食品企业的监管力度,出厂的散装食品必须采用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的包装材料和容器进行密封包装,并在标签上标明以下内容: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包装规格。同时应附有检验合格证明。

三、工商局要着重加大流通环节的散装食品监管。

一是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关,对未经有关部门许可和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坚决不予登记。二是认真落实“六查六看”,要求经营者采购散装食品时要索证、索票,建立好台帐。三是实施不合格散装食品退市制度,有效地切断假冒伪劣散装食品流通渠道。

四、卫生局卫生执法监督所要按照《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强监管。

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务于6月10日前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总结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