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通知

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通知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08,二孩以上性别比更高。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最直接的原因是少数不法分子利用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出生人口性别比失常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影响到我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已刻不容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号)和今年7·11世界人口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今年8——11月,将在全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统一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集中治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治理重点。此次集中治理的重点是:1、开展以消除性别歧视为重点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2、加强对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个体诊所B超、终止妊娠相关技术的检查和管理;3、严禁终止妊娠药品在市场上自由流通;4、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行为(简称“两非”)。

二、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全区“关爱女孩行动促进工程”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宣传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将产生的严重社会后果和开展集中治理活动的重要意义。各地对查实的违法案件,要集中公开处理一批,新闻媒体公开报道,以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推进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号)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集中治理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人口计生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以及本系统的集中治理活动。卫生部门要加强医疗市场管理,依法取缔非法行医;规范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技术(包括B超和染色体监测)、终止妊娠手术(包括终止妊娠药物使用)的技术标准;严格依法查处医疗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利用B超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的市场监督管理,药品零售企业不得经营终止妊娠药品。公安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掌握“两非”行为的线索,立案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

四、加强监督检查。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中,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打击“两非”行为举报电话,鼓励全社会检举、揭发“两非”案件,不放过任何“两非”案件线索。各地要把这次专项行动落实完成情况纳入人口和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评估当中。要重点加大对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偏高的地区特别是农村牧区地区的指导和督查力度。要加强对基层的检查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今年年底前,自治区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联合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