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行片办村组模块化管理通知

实行片办村组模块化管理通知

为切实增强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全乡各项工作上水平。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实行以“工作划片、片办结合、村组联动”为主要内容的“片、办、村、组”模块化管理。现通知如下:

一、模块化管理内涵

“片、办、村、组”模块化管理是将整个乡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个不同层级的管理模块,以一个模块为一个管理单元,对模块内所有由乡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细化到户”、“量化到人”,并依托现代管理方法对工作完成结果进行评价、考核、反馈、奖罚,从而达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重心下移、全面联动”,有效实现乡、村干部工作项目化、任务具体化、问责经常化,不断提升我乡的工作效率与水平。

二、模块化管理内容

(一)工作划片

1、区域划分。按区域规模、历史沿革、村组人口、交通条件等特点将全乡划分为四个工作片,分别为高枧片、吴岙片、山岙片、桐岩片。同时,在各片设立党总支,负责工作片内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2、片长职责。由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除书记、乡长、人大主席、政协工作联络员)任各片正副片长,实行片长负责制,除涉及重大事项交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外,片长有权决定处理片内日常工作,使权利下放,责任到人,做到权、责、利一致。片长主要职责是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安排片内各项工作,协调片内各办、各村以及与其他各片的关系,督促片内各项工作的进展与落实,具体包括:

(1)负责片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做好调研,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建议;

(2)负责片内党员发展、管理工作;

(3)负责片内驻村干部的分工、安排、调整、管理;

(4)加强片内各村班子队伍建设,负责推荐、组织考察、考核村干部;

(5)负责片内工作经费的安排和使用管理;

(6)负责监督把关片内各村村级财务的收支和运行;

(7)负责监督把关片内各村村内工程招投标;

(8)负责片内社会稳定工作。

3、日常监督。由乡人大主席、政协工作联络员担任工作督查员,负责对各片工作的监督,其中乡人大主席负责督查吴岙片和山岙片,乡政协工作联络员负责督查高枧片和桐岩片。督查工作每月一次,重点是各片的驻村工作、经费收支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等,并向乡党政联席会议汇报督查结果。乡人大、政协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强日常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推进各片工作平稳、有序、规范地展开。

(二)片办结合

片长分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捆绑驻到片内各村,其中党政办、工办驻高枧片,文教办、城建办驻桐岩片,综治办、计生办驻吴岙片,农办、财政所驻山岙片。各办除履行好本办日常的工作职责外,各办干部还要按照《高枧乡“3+1”模式考核细则》的内容和片内工作部署,做好片内驻村的各项工作,使片办工作有机结合。办公室日常工作,各办干部向分管领导汇报,片内驻村工作向片长汇报。各片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由各驻村干部向片长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及本周工作安排。

(三)村组联动

各村根据片内下达的任务,结合本村的实际,将全村划分为若干个小组(可参照村民小组或生产队模式划分),每个小组都要对本组所管辖的村民进行详细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各小组长,小组成员由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以及群众威望高的普通村民组成,明确各人工作职责。同时,实行小组成员结对联系农户制度,每个小组成员联系5-10户,负责做好联系户的服务工作。

三、模块化管理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行模块化管理,是新阶段新形势下转变乡镇政府职能的切入点,是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的突破口,是提升乡镇工作水平、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统一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确立创建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弘扬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增强“敢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倡导“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务实作风,调动干部积极性,实现“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政府职能从全能型向服务型转变。

(二)明确责任主体。乡机关单位、各行政村要切实落实好模块化管理的各项要求,找准本职工作的着力点,主动对接模块化管理内容。乡机关干部要树立起“工作分片不分家”的主体责任意识,除完成日常的办公室工作和驻村工作外,要根据片长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片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各行政村要进一步增强两委干部的责任意识,强化落实两委干部的工作责任,杜绝干部挂名不干事等现象,要积极推行村两委干部办事承诺兑现制,以此纳入年终对村两委干部的考核,作为评优评先、兑现报酬补贴的依据。同时,各村两委干部要强力推动组内成员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