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通知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通知

为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区文明委制定了《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年版》,启动了按季度对全区五街道五近郊镇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并作为考核相关街道、镇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考评指标。为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全面完成测评任务,现就进一步做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围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全面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全辖区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广大城镇居民的公民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努力做到公共设施建设与管理完好,公共卫生环境整洁,公共秩序管理有序,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指数得到提升,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建设氛围浓厚,社会公益事业良好,党政机关、窗口行业为民服务观念强化。

二、基本制度

为使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扎实有效,建立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一是领导负责制度。为加强组织协调,在测评阶段已成立测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测评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工作班子相关同志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分管领域的测评工作。

二是形势分析制度。镇里将不定期召开推进工作形势分析会,听取各组、各单位的工作汇报,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抓好整改落实的措施。各单位也要及时分析形势,针对存在问题抓好整改。

三是督查通报制度。镇里将把测评工作作为年镇文明创建工作重点督查内容,要加强经常性督查。主要是对各组、各单位工作的检查和协调,组织开展实地督查活动和督查情况通报。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公共文明指数,是描述市民文明素质发展状况、评价市民文明素质发展水平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工具。通过指数的定期测评和动态检测,可以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较为全面、客观的评判标准与决策依据,有助于推进我区文明城市和我镇文明城镇的长效化、常态化与规范化建设。

1、以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改善镇区公共环境。

一是深入构建城镇长效管理机制,创新环卫保洁、市容市貌的管理方式,破解村、社区管理中乱晾晒、乱张贴、乱搭建、垃圾袋装化及分类处理等公共环境难题,不断提高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村镇建设办、社区、村)

二是不断完善“责任明确、行动迅速、处置高效”的市政管理模式,加强道路、绿化建设,全面提高路灯、公用电话、报栏、邮箱等公共设施的维护与管理水平。(村镇建设办、社区、村)

三是坚决取缔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坚决查处销售非法音像制品行为,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大力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文化站、社会事务办、综合治理办、社区、村)

2、以群众性创建活动为依托,提高居民公共参与程度。

一是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深入细致地开展3个社区每季度的居民满意度调查工作;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与推进,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创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宣传部门、社区、村)

二是深化文明交通一条街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协勤劝导,引导居民养成“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等文明出行习惯。深入开展“无车日”、“排队日”、“让座日”活动,教育引导市民“主动排队、主动让座”,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养成文明礼让的新风尚。(宣传部门、团委、交警中队)

三是深入开展“文明科室”、“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活动,大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从细微处入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宣传部门、工会、社区、村)

四是积极开展“文明楼幢”、“文明家庭”、“人人争做文明之人、家家争创文明之家”主题活动,大力营造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礼让宽容、安定有序的人际关系。(妇联、社区、村)

3、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强化居民公共文明意识。

一是抓好“我身边的文明之星”、“道德模范”表彰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把从典型身上感悟到的高尚道德情操和道德观念,转化为自觉的文明行为,培育先进的、引领风尚的“公共精神”。(宣传部门、社区、村)

二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引导市民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将传统节庆活动与地域文化特色活动结合起来,组织系列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文化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地域特色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的人文魅力,增进区域竞争软实力。(宣传部门、社区、村)

三是实施公民文明素质工程。以争做合格市民、文明市民为目标,以系列实践活动为载体,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指数。发放《市民文明素质读本》和文明市民卡,引导全体公民知荣辱、守规范、讲道德、做好事,争做文明公民。

四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真组织各类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广泛开展维护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深化社区服务、进行文明宣传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市民纠正自身不文明行为,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重点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更是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抓手。各部门、社区、村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责任,认真制定提升公共文明指数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完善责任体系,制定具体措施,确保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突出抓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市民的文明习惯,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突出解决好城镇管理中难点与重点问题,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整洁、更加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3、广泛动员,加强引导。各单位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有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社区要创新宣传形式、宣传手段,广泛动员社区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社区活动,传播文明知识、颂扬文明行为、评议不文明现象;要做好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管理和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崇尚先进、争先创优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