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班子回头看工作通知

村级班子回头看工作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村级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对村级班子进行一次村级班子“回头看”及公开推荐村级后备干部工作。现就村级班子“回头看”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本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现代化和谐五乡建设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考核内容

(一)村级班子考核内容

1、班子团结协作状况。班子是否团结、分工是否明确、议事制度是否建立、执行情况如何,村级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如何,主要领导的威信、领导方法如何。

2、班子民主决策水平。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是否按时召开,会议记录是否完备,村级重大事项是否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或党员会议民主决策,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民主监督各项制度是否建立,执行情况如何。

3、村级发展规划进度。是否有适合本村实际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总体新农村建设规划,村级班子的发展意识是否强烈,规划思路是否清晰。

4、村级维稳工作态势。是否全面掌握本村维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成因和动态,是否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碰到突发事件时是否能及时化解。

5、整体工作完成情况。对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如何,工作力度如何,工作作风是否深入,班子整体廉洁自律情况如何。

(二)班子个体考核内容

主要是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学习、理论素养及思想水平、群众观念、政治品质及道德品质方面。

2、工作能力。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组织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

3、工作作风。发扬民主,虚心听取意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勤奋敬业的情况。

4、工作实绩。在完成工作任务和履行岗位职责方面的工作情况。

5、廉洁自律。是否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清正廉洁。

(三)后备干部考核及推荐

1、采用村级班子个体考核标准考核后备干部。

2、各村结合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推选后备干部2-3名。

(四)大学生村官考核

1、思想、工作、作风及廉洁自律情况。

2、各村的大学生村官本人就工作岗位锻练、培养等情况进行书面材料汇报。

三、考核方法和程序

时间安排:5月10日—6月30日,具体时间由考核组与村商量确定。

考核方法:考核主要坚持领导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排名相结合,对考核对象作出全面、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定量考核主要采取对单位民主测评、领导评议、考核组评议、工作实绩等指标进行定量排名的方式进行。定性分析主要采取书面述职、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和调查走访等方式,考核由镇组织部门牵头,各联村点长和农村指导员参与协助。

考核程序:

1、召开民主测评会。先由村党支部书记就换届以来的工作进行汇报,然后进行民主测评。参加对象为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评人数掌握在党员、村民代表数的50%以上。

2、个别谈话。谈话对象的选择应具有层次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人数掌握在30人以上。范围一般为村干部、老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经营者代表等。

3、综合分析。在汇总《民主测评表》情况及个别谈话的基础上,考核组进行综合分析,由各村首席农村指导员形成书面考核情况材料,并由各联村点长签字。考核材料包括:村级班子整体运行情况、村干部个体情况、后备干部及大学生村官情况。

4、反馈。待考核结束,由镇组织部门将考核情况反馈给村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