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征兵工作事项通知

做好征兵工作事项通知

根据上级关于做好年度征兵工作指示精神,为确保我镇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结合本镇实际,将本年度的征兵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应征对象的年龄、范围和条件

1、农业户口为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0周岁,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男性公民;

2、非农户口为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男性公民。

3、事业单位的职工、干部、管理技术人员,具备高中(含职业高中、中等专业技术和技工学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1周岁,大专院校毕业生可以放宽到22周岁。

4、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的原则,可以征集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服现役。

5、下列对象可以免征、缓征或不征集:

(1)有严重生理缺陷或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的免征;

(2)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缓征;

(3)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不征集,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或判处徒刑、拘役、管制正在服刑的不征集。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员由镇政府有关部门和镇属有关单位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征兵工作组织协调、计划安排和具体实施。

三、整体安排

年度征兵工作主要分以下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

时间区分和主要工作:9月底以前,完成所有适龄青年基本情况排摸,确定参加目测初检人员;各行政村宣传窗要张贴告适龄青年及家长书,在人员集中位置张贴标语横幅,也可利用广播进行宣传发动。

责任人:镇人武部和各村民兵连长

第二阶段:目测初检和政治初审

时间区分和主要工作:10月底以前,确定参加区中心站体检人员。具体如下:各行政村于10月5日前将兵役通知和告全镇适龄青年及家长书送达参加目测青年本人;10月10日在镇卫生院组织目测初检;10日至15日整理目测初检情况,将目测初检结果通知到人;15日至20日,协调镇派出所对目测初检合格青年进行政治初审;20日至月底,结合目测初检和政治初审的情况,确定参加中心站体检的预征对象,并通知其本人。

责任人:镇人武部、派出所和各村民兵连长

第三阶段:区中心站体检和复检

时间区分和主要工作:11月1日至15日,组织预征对象上区中心站参加体检,各村要协助镇人武部加强人员管理,确保安全,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本人,同时确定参加复检人员,及时通知到人。16日到20日,组织人员参加复检,及时向本人反馈复检结果,同时加强对人员管理,掌握思想动态和人员去向。

责任人;镇人武部和各村民兵连长

第四阶段:政治审查和接兵部队走访

时间区分和主要工作:11月20日至30日,由镇人武部和派出所对体检合格青年全面展开政治审查,填写政治审查表,协助接兵部队上门走访。

责任人:镇人武部、派出所和各村民兵连长

第五阶段:政治联审和审定新兵

时间区分和主要工作:一般在11月25日至12月5日左右进行,先由镇初定兵,再由区征兵办进行定兵。各村主要做好人员管控,协助镇人武部整理好新兵的档案。

责任人:镇人武部和各村民兵连长

第六阶段:发放服装和交接、输送新兵

时间区分和主要工作:在定兵结束后,新兵服装由镇人武部负责领取和发放,交接新兵一般由区为单位集中交接,在新兵起运前1天交接完毕,输送新兵一般在12月中旬起运。各村主要工作是加强对新兵管理,防止出现意外,并组织好新兵欢送会。

责任人:镇人武部和各村民兵连长

四、相关要求

(一)认清形势任务,切实把征兵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征兵工作是一年一度的例行性工作,也是党委政府第四季度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当前,由于高校扩招、适龄青年基数减少、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员流动性增强、安置政策改革等原因,征兵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我们加强研究采取对策。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征兵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认清征兵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的任务,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对策措施,为输送高素质兵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征兵工作有效落实。征兵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组织复杂,责任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村民兵连长要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征兵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提高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掌握征兵工作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要认真执行廉洁征兵的有关规定,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严肃纪律,严格监督,确保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把握关键环节,着力提高征兵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宣传发动。各行政村要通过各种媒体渠道进行宣传,特别是要利用青年民兵之家这个窗口,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征兵工作的浓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让广大适龄青年自觉报名参军。二是把住体检关口。各行政村要全面掌握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确保应征对象一人不漏地参加体检,对于愿意参军的青年要做好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问题。三是确保安全稳定。要时刻关注应征对象的思想动态,做好针对性工作,对于企图逃避服兵役的人,要采取说服教育和严肃处理并举的措施,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四)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预征对象的管理教育。根据上级预告,我镇今冬的征兵任务与去年大致相同。各行政村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预征对象的管理教育。对外出的预征对象,要指定负责人,建立个人、家庭、单位三位一体的联系制度,确保去向明、联得上。要加强国防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掌握预征对象家庭情况,打牢预征对象的思想基础,端正入伍动机,保持思想稳定,增强其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