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景区管理和保护通知

加强景区管理和保护通知

为切实保护好江景区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湖创建部级旅游景区工作,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省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江景区管理和保护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加强江景区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风景名胜资源是稀有的、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部级风景区是风景名胜中的精华。江沿线是湖部级风景名胜区的一级保护区,景区自然风光迷人,其“雾漫江”景点,堪称“中华一绝”,是大自然赋予全市人民的一笔珍贵财富。保护好这笔财富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但江景区属地质灾害易发区,目前景区内人为活动频繁,乱搭乱建,污染水源,破坏植被植物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加强江景区管理和保护工作,坚决禁止各类资源破坏行为刻不容缓。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江景区管理和保护,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江景区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二、履职尽责,切实加强江景区管理和保护工作

(一)加强景区环境管理。1.环境卫生管理。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要加强景区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按标准配置垃圾箱,督促责任单位定期与不定期打捞清理水上漂浮物;景区旅游经营部门要加强景区设施设备的管护,安排专人做好景区及门楼至大坝公路沿线路段清扫保洁工作;市环卫部门每日要按时清运江沿线垃圾;镇政府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日常巡查和监管,严禁在江沿线随意倾倒垃圾,严禁在江沿线公路两旁随意晾晒衣物、乱堆乱放、乱丢乱扔、乱贴乱画等行为,严禁在江沿线倾倒渣土、沙石、土方等废弃物。景区内实行建筑渣土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清运,拆迁渣土由拆迁责任单位负责清运,公路塌方由公路管护单位负责清运的责任制度;市摄影协会要加强对摄影爱好者的教育和管理,劝导其遵守景区各项管理规定。2.生态环境管理。市林业部门要加强景区内植被景观的保护,严禁擅自移栽,严禁滥砍乱伐,严禁毁林开荒,严厉查处毁林、盗林等违法行为;市水利、环保部门要加强水资源和水环境的管理,严禁改变水资源、水环境自然状态的活动,严厉查处破坏水资源、污染水环境的违法行为。

(二)加强景区安全管理。1.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江沿线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设立景区交通安全标识标牌,严禁车辆违规占道,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督促各类车辆按指定专用停车位停放,过境车辆即停即走。2.水上安全管理。镇政府及其安全监督管理站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和监管力度,强化水上安全管理,在重点防护区域设立警示标牌,严禁居民和游客在江沿线水域游泳,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发生水上安全事故;市海事、旅游部门要加强对聘用船员的培训,做到持证挂牌上岗,严禁江沿线居民的竹排、农自用船提供婚纱摄影、景观摄影及游客游玩等任何形式的租赁活动;景区旅游经营部门要建立统一管理机制,统一购置江景区内专业摄影船艇,加强船员的聘用管理,严禁聘用职员向摄影者收取任何费用。3.公路路政管理。市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沿线重点路段的管护及路障清理,在湖景区门楼至大坝公路两旁3米范围内严禁堆放木材、楠竹、柴火等杂物;水电厂要加强湖景区门楼至镰刀湾岔路口路段沿线道路砍青,景区旅游经营部门加强镰刀湾岔路口至大坝隧洞口路段沿线道路砍青,确保沿线公路防火安全。

(三)加强景区各类经营管理。1.严格景区餐饮经营管理。市工商、地税、食品药监等部门要加强景区餐饮经营行业日常监管,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市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已实施环保设施改造的餐饮经营户污水排放的日常监测,确保排放达标。严禁沿线生产、生活及经营污水未经处理达标直排江水域。2.规范景区摊位经营管理。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要加强景区内小商品、土特产品交易区的设置管理,严禁擅自摆摊设点。3.加强景区广告管理。严禁在江沿线景区乱设乱挂商业性广告招牌。特殊情况需设置的,必须经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批准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否则,由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查处。

(四)加强景区规划建设管理。

市规划、国土资源、住建、旅游、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等部门要严格景区规划建设管理,严禁景区内新建、扩建、改建与风景名胜区保护无关的项目。

三、严肃纪律,实行江景区管理和保护工作责任制

旅游、住建、环卫、国土资源、林业、水利、环保、食品药监、工商、税务、公安交警、公路、海事、景区旅游经营等部门和单位及镇政府要顾全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积极配合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做好景区的各项管理和保护工作。

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要切实加强景区政策法规和保护景区资源重要意义的宣传,提高景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景区资源、维护景区生态环境的思想意识,全社会共同努力,始终保护好雾漫江的原生态,把江打造成享誉全国乃至有世界影响力的摄影基地。对景区管理和保护工作做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市政府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因工作不力造成景区资源遭到破坏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