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系统安全管理通知

做好系统安全管理通知

目前时值年末初冬,昼短夜长,风干物燥,气温变化快,是火灾、道路交通、盗窃等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季节。为切实加强全系统冬季机关、人员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出任何涉及安全、保卫、交通等方面的事故,营造和谐平安的内外部工作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人员管理。年终岁尾是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开创明年工作新局面的冲刺阶段,也是容易滋生满足、懈怠、麻痹情绪的时期。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全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端正工作态度,遵守工作纪律,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自觉主动、一丝不苟地履行工作职责,认真落实请销假制度。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般工作人员不论公、私外出,都应按照规定逐级进行请示、报告,征得批准,严禁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和工作期间无人值守现象的发生。同时,要严格执行“六项禁令”和“八条禁令”,严禁系统干部职工涉足“黄赌毒”、酗酒、封建迷信等社会丑恶行为,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切实搞好廉政建设,对顶风违纪,引起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市局将严肃查处。

二、加强车辆管理,严防交通事故。进入冬季后,雨、雪、雾天气逐渐增多,道路通行条件、行车环境变化无常,是交通事故的频发季节。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按照《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规定》的要求,认真执行派车制度,履行出车手续。严禁公车私用、严禁酒后驾车、严禁非驾驶员驾车。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警钟常鸣。凡违反规定出车和违法违章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事故的责任及造成的经济损失均由相关当事人承担,同时要按照我局《车辆安全管理责任状》的规定,严肃追究车辆所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驾驶员的责任。

三、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各类防范。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市工商局机关大楼驻楼各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切实抓好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严防失火、失盗等危害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事故发生。近日,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指派专人对本单位(部门)办公场所特别是财务、档案、计算机房等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设施及供电、供暖、供水线路管道等进行彻底检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安全防范。同时,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公共物品,对个人贵重财物一律不得将其存放在办公室,下班后要及时检查关闭计算机、饮水机、空调、电暖器等用电设施及电源,检查关闭好门窗并将门锁反锁,尽力杜绝意外事故。

四、加强值班工作,确保联络畅通。市局机关和各基层局都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宿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带班负总责,随时检查保安、夜勤和值班人员的上岗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遇有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全系统各级干部职工,特别是市局、基层局、各科(股所)领导干部,务必保持24小时个人通讯畅通,信息反馈及时。

五、落实责任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冬季机关、人员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认真分解、落实,严格落实单位、部门主要领导本区域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因工作不落实造成不良后果,甚至造成重大事故或损失的,要严肃追究个人责任,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各级考核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负责抓好全系统落实情况的考核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