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型青年示范村创建标准

两型青年示范村创建标准

1、村支两委班子注重发挥青年作用,青年村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村内设有以青年为主的环境保护管理人员队伍和管理措施,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

2、村庄建设有规划,布局合理,管理有序。村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良好,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无粪土乱堆、秸秆乱扔、畜禽乱跑、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的“五乱”现象,垃圾有规范的集中存放点,基本达到环境净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路旁绿化、庭院美化。

3、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近三年内没有发生环境污染重大事故、生态破坏、重大食品安全、重大假冒伪劣产品等违规违法事件。村内及周围附近无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源,本村无环境违规企业,青年一代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组织指导农民科学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农业技术培训活动。

4、村内设有环保宣传栏,村里青年经常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坚持开展节能、节水、节材等宣传、体验活动。无砍柴烧柴、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控制用煤,鼓励使用沼气池、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控制使用塑料袋,抵制过度包装产品。

5、农村形成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青年带头提倡助人为乐、尊老爱幼、遵纪守法、喜事新办和丧事简办,刹风、大操大办风、封建迷信风,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以依托建、联合建、自行建等多种途径,创建青年生态家园(青年公园、青年林、青年果(茶)园等均可)并积极开展相应活动。

6、在农村青年中开展“知乡情,说家乡”、“村情民情地图”绘画等活动,可以设立象以民间社火活动为主的“传统文化中心户”,以书法、绘画、剪纸为主的“书画中心户”,以舞蹈、小品、快板为主的“文化娱乐中心户”,以太极扇、健身操为主的“体育活动中心户”等组织,丰富农村文化娱乐活动。可结合村庄实际,建立如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志愿服务队等等自选特色队伍,人居幸福感较强。

7、全村100%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