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网吧经营秩序通知

规范网吧经营秩序通知

为加强对网吧经营场所的管理,规范网吧经营场所的经营行为,保障网吧经营活动健康发展,净化文化市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6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市发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文化市场经营的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成立临武县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县政府领导为副组长,县工商局、县文化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消防大队、电信临武分公司等单位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有证网吧规范经营办公室和无证网吧清整办公室,分别设在县文化局和县工商局。

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规范网吧经营行为

(一)县文化局按照上级文化主管部门下达的宏观管理指标,负责全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设立审批,并对依法设立的网吧经营单位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重点查处未成年人进入和超时经营问题。要坚持日常巡查制度,采取联合检查、群众监督举报、强化日常监管等手段,查处网吧违规经营单位。要重视农村网吧的经营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文化市场稽查网点,将农村网吧列入日常管理范围,谨防农村网吧出现管理失控现象,净化农村网吧市场,实现农村网吧规范有序发展。

(二)县工商局负责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的管理,对无证照经营的网吧进行摸底,一经发现,立即依法查处取缔,切实维护网吧的正常经营秩序。

(三)电信临武分公司严格按照网吧经营管理要求,关闭00:00—8:00的网络接入信号,杜绝超时经营问题。同时,不得为无证照网吧提供网络信号,从源头上控制“黑网吧”的产生。

(四)县公安局负责全县网吧经营单位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对传播淫秽色情、“黄赌毒”等各类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查处,确保信息安全。充分利用监控系统功能与各有关部门取得有效联系,相互配合,严厉打击网吧的违规经营行为,促进网吧市场规范化经营与管理。

(五)县消防大队负责县城区网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针对网吧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开展工作,严厉打击为躲避检查而关门营业的行为。各派出所负责辖区网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

(六)县教育部门应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抵制进入营业性网吧的系列活动。同时,创造条件在学校开辟免费绿色网吧,为学生提供健康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联合会审制度。县文化、工商、公安、消防、电信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及时互通情况,交流执法信息,协调网吧执法行动。需接入信号的网吧必须办理《安全合格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后,网络信号接入服务单位方可提供信号接入服务。

(二)建立通报、移送制度。各相关单位在日常单独执法检查中,发现网吧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如执法主体非本部门,可以先行固定相关违法证据,事后应及时通报、移送相关单位。承受单位应对移送的案件及时进行查处,并将查处情况通报移送单位。

(三)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形成多层面立体化的网吧场所监督体系。建立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有关职能部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积极发动群众对网吧场所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举报,接受群众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义务监督员组成监督小组,参与网吧经营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媒体对违规经营网吧和“黑网吧”进行曝光,对守法经营单位进行正面报道。同时,县文化部门要指导网吧行业协会加强自我管理和监督,努力实现行业自律。

四、严格责任追究

(一)网吧管理实行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的网吧管理负领导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负直接管理责任。

(二)坚决取缔“黑网吧”。对“黑网吧”要做到露头就打,坚决取缔“黑网吧”。根据临武实际,今年开展一次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附后)。辖区内存在黑网吧和超范围经营网吧,要追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责任;违规许可设立网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要追究文化行政部门的责任;利用网吧传播有害信息,网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未停止经营的,要追究公安机关、消防部门的责任;经营场所未取得《安全合格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前,接入服务单位擅自提供接入服务的,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提供违规经营场所名单要求停止接入服务而未停止的,未采取技术手段在0—8时切断接入服务信号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接入服务单位的责任。

(三)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文化、工商、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执法监察。对因执法不严、行政不作为造成群众反映强烈并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网吧管理工作中以权谋私、接受商业贿赂和乱收费、乱罚款的,参与或变相参与网吧经营的,为违法经营和黑网吧充当“保护伞”的,要坚决查处,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