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清理审计工作通知

财务清理审计工作通知

搞好农村财务清理审计,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廉政建设,保护农民利益和集体利益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有个别村(场)、部门单位非产性开支和违纪现象有所抬头,为了严肃财经纪律,整顿规范财务行为,正确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确保我乡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6月份起开展对全乡村(场)、部门单位进行一次财务清理审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乡成立财务清理审计领导小组各村(场)、部门单位由支部书记负总责,搞好自清自查。

二、审请范围

1、审计年限。主要是对-年以来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群众意见大,亏损严重的村(场)单位要追根溯源。

2、审计对象。村(场)所有涉农部门。

3、审计内容。财务收支、惠农补贴、专项资金、各项拔款、资产及家底情况、财务制度执行情况、部门向村(场)收费及使用等情况。

三、审计方法

调账审计与上门审计相结合,自查与复查相结合,内查与外查相结合。

四、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6月20日)6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措施,6月中旬做好宣传发动,各村(场)部门单位一定要迅速落实,组织人员,开展工作。

2、自清自查阶段。(6月20日-6月30日)各村(场)、部门单位要搞好自清自查,对年以来的收入、支出、资产、往来等账物进行自清自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

3、清理审计阶段。(7月1日-8月30日)乡成立清理审计组,对各村(场)、部门单位-年财务进行清理审计,对存在的问题要追根溯源。

4、整改落实阶段。(9月1日-9月30日)乡纪委审计组对各村(场)、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落实,并督促村(场)、部门单位搞好整改,搞好建账建制,制定好财务管理制度。

五、审计要求

1、各村(场)、部门单位接此通知后,请认真组织,迅速落实,搞好自清自查,确保审计质量。

2、各村(场)、部门单位必须认真配合,接受乡审计组的审计,对群众意见大,亏损较多的村(场)、部门单位必须追溯,对违反财务制度,非生产性开支较大的村(场)、部门单位,必须认真查处。

3、各村(场)、部门单位不得拖延、拒绝,阻碍审计工作,对违反者依纪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