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基督导检查工作事项通知

两基督导检查工作事项通知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县“两基”工作水平,确保“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检查验收,根据省、市迎接国家“两基”督导检查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两基”国检的主要内容、指标

1、普及程度:主要是小学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初中适龄少年,在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的县都能入学,其它县入学率达到95%以上;小学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初中年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在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县达到80%,其它县达到60%以上;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8%以上;17周岁人口初中教育完成率在城市达到90%以上,经济发达县达到85%以上,其它县达到80%以上;15周岁人口文盲控制在1%以内。

2、师资水平: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和取得相应专业合格证书比例小学达到90%以上,初中达到80%以上,1990年起补充的小学教师、1993年起补充的初中教师均达到国家规定学历,学校校长经过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均取得合格证书,教师均达到任职要求。同时要检查教师继续教育实施情况。

3、教育经费:包括近三年预算内教育拨款占教育经费总支出的比例、占财政总收入的比例、比上年增长的比例,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比上年增长的比例,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城市教育费附加应征数、实征数、用于教育数,截至目前“两基”负债数,年底以前教职工国标工资拖欠数、2002年1月以来教职工国标工资拖欠数等,对年后仍有拖欠教师工资的“一票否决”。同时要检查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落实情况,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情况。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地方,重点检查公用经费落实情况和资助贫困生情况。

4、办学条件:包括小学、初中生均校舍面积、危房率、D级危房率,危房率控制要在规定范围,凡有D级危房的“一票否决”,生均校舍面积和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根据省定标准衡量。同时查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超大班额比例,并检查二期义教工程、危改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情况。

5、学校管理:根据形势需要重点检查学校安全管理。凡有造成师生伤亡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一票否决”。同时,检查学校秩序、校园及周边环境及治理学校乱收费情况。

6、教育质量:检查小学、初中毕业班学生的毕业率;地方政府是否给教育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是否单纯以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衡量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检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执行国家和省制订的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开齐学科,开足课时,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教育质量等情况。

7、扫盲工作:扫除青壮年文盲数,现有青壮年文盲数,青壮年文盲率、脱盲人员巩固率,在扫盲巩固提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切实抓好重点和薄弱环节。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在国检之前要进行认真自查,并针对自查情况主攻重点指标、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抓住“两基”迎检的机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的问题。

2、认真准备“两基”有关档案材料。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写出自查报告,作好工作汇报准备。

各学校要准备学校简介及工作情况汇报,近三年学校基本情况登记表,学生学籍档案,学校服务区范围内0—17周岁儿童少年文化户口册,教师学历及进修档案,学校财务收支报表等材料。

3、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各项数据要真实、准确,严禁随意更改、虚报瞒报。为国检准备的各种表、卡、册、簿,一律使用原始材料,不得重抄、复制。迎检活动不得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不准以迎检名义向学生、教师、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三、工作步骤

1、宣传动员。成立迎国检领导机构与工作机构,制定迎国检方案,召开迎国检工作动员会,下发有关部署与安排迎国检工作的通知,元月底完成各项任务。

2、自查整改。主要做好控流保学、规范管理、校园环境建设等工作,同时要填好自查的有关表册,查漏补缺,完善资料。乡镇、部门和学校都要对照“两基”评估验收标准逐级、逐项进行自查,并对有关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督查,做到查改结合,推动工作。3月10日完成自查整改任务。

3、全面督查。由县政府组织督导组,采取综合督导、单项督导、分阶段检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对各地进行逐级督查,并对县直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坚持督查与指导相结合,一级督查一级,一级指导一级,一直到最基层,到具体责任人。3月底完成任务。

4、接受国检。制定具体的迎检方案,接受正式检查。

四、主要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

2、广泛宣传发动。要通过各种媒体,结合《义务教育法》的宣传报道,集中关注我县“两基”工作主要成效、先进典型以及正在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县教育局要向各中小学下发通知,就迎国检的业务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搞好业务培训。县教育局要在春节前对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做好“两基”迎国检工作提供业务骨干保证。

4、建立“两基”迎国检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单位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相关人员负相应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影响到全局的,要按照《华容县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追究其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提供经费保障。按照省、市要求,县政府将“两基”迎国检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对国检中成绩突出的乡镇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