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新型工业化状况通报

推进新型工业化状况通报

今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把握“主攻新型工业”战略重点,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经济成效显著。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5月,全县工业完成产值43.5亿元,同比增长25.4%。规模工业完成产值29.1亿元,占年计划的37.8%,同比增长31%。相继有纺织、希尔力饲料、华信人造板、力珈超导、湘鄂美华饲料、新荣油脂、银丰肥业、华翔彩瓦等8家企业进入规模企业统计笼子;另有华宏纺织、华宾纺织、奥本实业等12家企业已摸清底子,正在积极申报规模企业。胜峰乡、万庾镇、护城乡、新河乡、城关镇、南山乡、宋家嘴镇、注滋口镇、团洲乡以及县工业局、发改局、工业园筹委会等单位为规模企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二、产业特色逐步凸现。根据“优势优先,加快发展”的原则,全县工业在不断引进新项目的同时,特别注重纺织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产业特色逐步凸现。纺织2.5万锭投入生产;华宾纺织、华宏纺织正抓紧设备安装,工程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华青纺织三期、东华棉业二期已着手建设;新引进的华美服装项目已成功签约,正组织规划建设。至5月底止,全县纺织产业已有25.94万锭投入运行,年底40.74万锭纺织规模可望全面投产。全省纺织行业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正式授予我县“省纺织产业基地县”称号,纺织产业在全县工业中的优势产业地位基本确立。

三、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在争创“省著名商标”工作上,正在申报的有插旗菜业的“插旗”牌、华奥纺织的“湘妃”牌、田丰菜业的“梅嫂”牌、南山矿泉水的“南山”牌;准备申报的有华诚纺织的“天雕”牌、状元食品的“伊田园”牌。在争创“省名牌产品”工作上,正在申报的有华凯旅游食品公司的“鱼制品”;准备申报的有插旗菜业的“芥菜”、华诚纺织的“纯棉纱”、丰盛纺织的“涤纶缝纫线”。

四、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相继出台了《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工业强县的决定》、《县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办法》,成立了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绝大多数乡镇和部门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职具体抓的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把工业工作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上。插旗镇、团洲乡、鲇鱼须镇、护城乡、万庾镇等专门出台了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文件。胜峰乡、三封寺镇、城关镇为支持工业园的项目建设,在土地出让、税费优惠、拆迁补偿、协调矛盾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工业局、电力局、招商局、科技局、规划办等单位在服务企业上也是竭尽全力,现场解难,确保了项目进展顺利。一季度,全市对新型工业化考核的10项指标进行了通报,我县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全部资产利税率、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环境保护、工业招商引资、工业土地利用效率等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尽管前5个月工业发展形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质量不高。固定资产投入过缓和企业效益不高。二是规模企业达产率不高。新增规模企业不能按设计达产,原有规模企业生产难保满负荷生产。三是工作配合不力。特别是部分乡镇在规模企业申报、企业品牌建设上还存在不支持、不配合的现象。

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一定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抢时间,争速度,实现超产提速增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特别是要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进步步伐,为全县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