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通知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通知

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以整治脏、乱、差为重点的“清洁家园”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使全县农村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有效整治,村民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得到较好控制,实现道路平坦、饮水洁净、能源清洁、圈厕卫生、环境秀美、村容整洁,力争通过3—5年努力,全县50%以上的村实现“清洁家园”目标。

二、把握工作重点

这次“清洁家园”行动的重点是治理三乱(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清理三杂(杂草、杂屋、杂堆);推广三改(改圈、改厕、改厨);实现三化(绿化、硬化、净化)。

1、治理三乱:①治理垃圾乱倒。屋场内要求相隔一定距离砌一个垃圾围,所有垃圾必须倒在围内。②治理污水乱泼。农户及屋场内的生活废水和人畜粪尿,都要经倒水池或人畜粪池排入污水及粪尿处理池。③治理畜禽乱跑。所有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都要圈养或围栏饲养。役用牛外放或使役期间排泄的粪尿,看管人员要及时清扫。

2、清理三杂:①铲除杂草。房前屋后、路旁渠边等地影响整洁、美观的杂草,必须定期铲除。②撤除杂屋。长期无人居住的空心房,影响整洁、阻碍交通的畜禽栏舍以及危房等,要一律撤除。③清除杂堆(垛)。房前屋后、路旁渠边,以及地坪内摆放不整齐的柴垛、草垛及粪堆等,要一律清除。确实需要在露天堆放的,要统一划定位置,不能影响整洁、美观和交通。

3、推广三改:①改圈。所有畜禽圈舍必须与村民住宅分离,圈舍的建设要便于畜禽粪便的冲洗和无害化处理。②改厕。按照卫生部门改水改厕的要求,建设卫生厕所。③改厨。农户逐步用上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或使用节柴灶。

4、实现三化:①屋场绿化。房前屋后、路旁渠边,都要植树或种上观赏花草等绿色植物。②路坪硬化。通组通户的路、农户房前的地坪和台阶等都要用水泥或三合土硬化。③沟渠净化。屋场内及周边的沟渠,要经常保持活水流动,沟渠内无淤泥,水面上无脏物。

三、强化组织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负责全县“清洁家园”行动的协调,各乡镇要明确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制定出具体行动方案和实施细则,广泛宣传发动。10月下旬各级单位要迅速启动“清洁家园”行动。原则上村场每月搞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乡镇每季度组织一次环卫集中整治,促进“清洁家园”行动深入持久开展。

(二)充分激活农民主体。农民群众是“清洁家园”行动的主体。各乡镇、村场要创新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推选产生“清洁家园”理事会,制订出“清洁家园”的规划、措施、章程、办法和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民群众自己作主、自己动手、自我管理,建设美好家园。要组织开展“卫生庭院”、“村级文明户”、“文明屋场”等群众性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清洁家园”行动的积极性。

(三)广泛发动部门参与。卫生、畜牧、农村能源等部门,要认真抓好改水改厕,努力提高农户改厕率;要积极开展人畜血吸虫病防治、畜禽圈舍改造,解决村民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的问题;要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提高沼气入户率。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要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小农水项目及改水工程等建设,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等问题。交通部门要加速通畅工程建设,指导和帮助做好通村、通组、通户道路的硬化。林业部门要扶助建设绿化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

(四)认真组织督查考核。“清洁家园”行动情况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由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会同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对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具体考核细则由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制定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