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险运行情况通报

医疗保险运行情况通报

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动员大会以后,各乡镇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将此项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并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迅速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现将工作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会后,大部分乡镇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党政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迅速抽调人员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明确专人负责抓,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特别是城关镇先后召开三次党政负责人会议,并同各社区签订了责任状,保证了城镇居民医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启动迅速、宣传到位。各乡镇以劳务站为主体,及早动手,争取工作主动性。通过在集镇主要街道张贴标语、拉横幅、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城关镇还专门召开了千人动员大会,政策宣传基本上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城关镇、万庾镇、操军镇、新建乡、梅田湖镇、鲇鱼须镇、东山镇等乡镇已正式开展登记缴费工作。

三、措施得力、初见成效。大部分乡镇对县定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把任务指标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万庾镇制定了机关、站所干部职工家属参保补贴标准;操军镇一方面积极动员学生参保,另一方面规定机关、站所、村场干部及家属必须参保,镇财政通过给予每人20元的补贴鼓励干部及家属参保。目前,全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登记缴费人数达1600人,缴费20多万元。

从具体运行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领导重视不够,个别单位没有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抓,仅靠劳务站开展工作,工作推进乏力,进展不快。二是各乡镇进度不平衡,整体推进不快,离完成任务还有很大差距。除城关镇、万庾镇、梅田湖镇、操军镇等四个乡镇的参保人数在50人以上外,其余乡镇均不足10人。三是个别乡镇还在等、看、望,工作手段形式化、表面化,没有下气力攻重点。大多数乡镇主要是要求机关、站所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参保,在发动居民、学生参保等方面工作力度不够。四是部门单位鼓励工作人员家属参保力度不够。除县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单位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家属参保给予全额补贴外,大部分单位既没有宣传发动,更未采取相应的补贴措施。

为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落到实处,县人民政府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抓紧、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再次掀起宣传高潮,为顺利完成今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确保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要加快工作进度。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一定要按要求千方百计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进展缓慢的乡镇要加大工作力度,不得影响全县整体进度。未按时完成任务的乡镇,其主要负责人要向县人民政府说明原因。

三是要迅速落实《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家属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政办函号)的规定,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切实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家属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