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兵整组工作事项通知

民兵整组工作事项通知

根据县人武部关于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年民兵整组工作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规范国防后备力量队伍组建工作的意见》、省军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三年规划》和上级民兵预备役工作指示精神,着眼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要求,规范后备力量组建秩序,优化组织布局结构,加强基层正规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训练有素、管理规范、动员快速的后备力量队伍。

二、整组工作阶段划分和时间安排

全镇民兵整组工作从5月上旬开始,5月28日前完成。具体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准备阶段。5月11日前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搞好调查摸底,研究拟制整组方案;二是学习政策规定,传达部署任务;三是逐级搞好培训。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11日-5月18日,主要是搞好宣传教育、政治审查、编组配干和集中点验,健全规章制度,继续完善基础设施,严格按方案计划和程序组织实施。

(三)总结上报阶段。5月19日,进行整组总结,按要求整理上报各种报表资料。

(四)检查验收阶段。5月20日至28日,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5月25日前,镇武装部对各单位整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验收、点验;二是5月25日至28日,迎接上级工作组检查验收。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工作调研,掌握详细资料。掌握民兵干部队伍现状,包括年龄、学历、素质结构和任兼职现状;基层规范化建设现状;复退军人和适龄青年流动现状;近五年复退军人服预备役登统计现状;各兵种专业编组潜力现状。

(二)展开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宣传教育贯穿整组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体,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要利用召开会议、宣誓、点验等时机,对基层干部、民兵干部、基干民兵和预备役军人进行面对面的集中教育,使人民群众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进一步明确法律责任和义务,增强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和依法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的观念,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优化编组,落实普遍民兵制度。在保持若干编组类别、基本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实事求是的编组民兵组织,编实编强各类应急应战队伍等。

(四)完善各种软件资料。完成近五年整组工作法规、文件汇编;行动预案修订;扎实完成复退军人服预备役登记;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精确核对与登记;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登记;基干民兵编组情况统计等。

(五)搞好整组点验。点验人员编组在位及登统计情况;装备器材编配数质量及登统计情况;近五年整组工作资料整理和管理情况;基层阵地规范化建设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维护国家安全和巩固基层政权的需要,认清搞好民兵整组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编组出战斗力”的思想,把整组工作作为加强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的重要举措来抓。要充分利用会议、点验和组织调整实施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打牢广大民兵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主动向单位负责人汇报上级精神,共同部署任务,主动协调,搞好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认真对本辖区民兵组织现状、兵员分布情况和民兵组织建设出现的新况、新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组工作计划。要深入到户到人,对整组工作实行面对面的检查指导,培养整组工作“明白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各单位整组工作务必部署到位,5月18日前上报有关表册资料。

(三)认真抓好业务培训。各单位要组织民兵干部进行整组业务学习,了解掌握整组工作内容、任务、方法和要求。统一各类表册制式和填报方法,确保统计数据准确详实、符合要求,如表册数据不准确、不详实必须重新摸底重报,严禁登记统计数据中,闭门造车,人员登记不齐,漏项缺项,上报资料不及时等问题。

(四)优化组织布局和结构。全镇基干民兵总体规模和编组地域按下达任务和专业类别优化编组。一是统筹规划后备建设。严格按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预备役部队、基干民兵、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的组建顺序落实编组,防止组织交叉、一兵多职,严禁交叉重复编组。二是要编实建强骨干队伍。以切实提升在位率、专业对口率。民兵在位不低于50%;应急队伍人员在位率要达到90%以上,为确保兵员在位率,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单位兵员潜力不足的基干民兵队伍编组可放宽到35岁,担任民兵干部的年龄可放宽到45岁。三是要完善兵员储备和管理措施。严格按动员任务需求落实军兵种现役部队预编人员、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统计和核对工作。健全完善现役部队预编人员预编档案,落实跟踪联络管理,配合预编部队搞好点验和训练,实现动员精确化;依法落实基干民兵外出请销假制度,实现管理常态化。

(五)抓好预备役整组工作。在整组工作中,各基层单位要主动协调预备役三团二营,要积极支持预备役编组布局调整,协助抓好预备役部队官兵预任预编、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在工作基础好、兵员充足、专业对口的单位,优先把军政素质好、专业对口的退伍军人和适龄人员编入预备役部队。确保预备役部队按编制预编满员,预备役士兵退伍军人比例和专业对口率分别达到65%和90%以上,严禁交叉重复编组。确保预备役部队整组工作顺利开展。

(六)扎实搞好集中点验。要按照规定的点验时间、内容、程序和实施办法,组织实施点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