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节大会上演讲

教师节大会上演讲

今天,我们隆重聚会,庆祝第26个教师节。首先,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武部,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参加今天的大会,我感到特别的亲切,特别的激动,因为我与教育有着特别的情结:我于年考取大学,是教育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大学毕业后,我在教育系统工作6年,切身体会了教育的无比重要和教师的无尚光荣;年我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在担任宣传部长和县委副书记期间,分管过意识形态和教育工作,与教育事业和人民教师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和深层次的了解。对于教育,我的认识是:

第一,教育是一个全程性的课题。这里所说的全程,是指人类社会发展的全部历程。教育起源于人类社会产生之初,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等先贤圣人办私学,兴教育。早在隋朝就诞生了影响中国诸多朝代的科举制度,我们姑且不论科举制度的科学性,但其1300多年的生命力至少可以折射出中国古代社会对教育的专注与执着。我们还可以看到,即使病入膏肓的晚清政府,仍然坚持办学堂,学洋务,师夷长技以制夷,试图通过教育来挽救腐朽王朝。近代中国,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尽管战火不断,民不聊生,但各个政治派别对教育很少干扰。新中国成立以后,百废待兴,以同志为首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旧教育制度实行全面改造,并着手创建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粉碎“”后,邓小平同志着手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高考制度,振兴教育,培养人才。、等领导同志更是时刻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将教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点工程持之以恒全力推进。

第二,教育是一个全局性的课题。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国家兴旺的根本。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就是明天的综合国力。今年7月14日,在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完全可以这样理解:培养一个学生,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培养一批学生,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局面;培养更多的学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大多数都是教育强国。美国3亿人口,有3600多所本科院校,还拥有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等8所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学。英国6000多万人口,拥有180多所大学和500多所继续教育学院,剑桥、牛津都是全球学子的向往之所。台湾2300多万人口,拥有170多所大专院校,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大学。这些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教育基础之上。反观第三世界国家和落后地区,却大多数教育不兴,少有国际知名院校。由此可见,教育与经济相连,与发展相连,与国力相连,与国运相连。以为例,我们可以说,社会大局稳定,离不开教育战线的融洽和谐;经济持续发展,离不开教育事业的长足进步;对外影响放大,离不开素质教育的声名远播。

第三,教育是一个全民性的课题。众所周知,教育事业的主体是人。教育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牵涉面十分广,关注度十分高,是社会的热点,是社会的焦点。没有谁不望子成龙,没有谁不祈女成凤,这一个“望”字,这一个“祈”字,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期盼,凝聚了太重太重的责任。我们可以发现,教育政策倍受关注。每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总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总是要广泛征求意见,做到了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稳之又稳。我们可以发现,教育质量倍受关注。每年的八、九月份,高考结果、孩子入学、教师调整等关键词总是网络的热点,都是街谈巷议的话题,这也折射出了新形势下教育事业的被关注度。我们可以发现,教育安全倍受关注。今年以来,仅仅学校和幼儿园安全事件,就牵动了总书记、总理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教育部等部委多次召开全国性的电视电话会议,再三强调,再三部署。

各位老师、同志们,我到工作后,时刻都有一种光荣感,因为是一个有底蕴、有潜力的好地方,是一个出经验、出典型的好地方,是一个重教育、重人才的好地方。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黄泽南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教育工作者,通过艰苦探索,辛勤耕耘,努力实践,创造了素质教育这一享誉全国的品牌,特别是1996年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亲临视察后,党中央、国务院以教育模式为切入点,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素质教育的名声从此响彻大江南北。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在义务教育普及、学生个性特长培养、职业技术教育和教育督导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获得了不少殊荣,进一步放大了对外影响,成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来考察,语重心长再三叮嘱我们:除了龙舟文化和循环经济两张炙手可热的品牌外,还有素质教育这张品牌,千万不要小看,千万不能荒废,一定要创新发展,一定要做大做强。推进教育事业长远发展,深入打响素质教育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朝阳工程、民生工程,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必须有务实的举措。

必须立足科学发展打响素质教育品牌。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知道,社会发展到今天,现代化又有了新的内涵,GDP只是外壳,人才才是内核。要真正实现现代化,教育是必由之路。当前,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发展态势很好。要保持这种良好态势,我看,归根结底还是靠人才,归根结底还是靠教育。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教育”的理念,在打响龙舟文化和循环经济品牌的同时,继续加快素质教育进程,继续打响素质教育品牌,继续放大素质教育影响。

必须依托各级支持打响素质教育品牌。任何一个地方发展教育事业,都需要充足的经费保障,都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持,都需要优秀的人才支撑。要打响素质教育品牌,为全国教育创造经验,提供示范,必须有先行先试的勇气,必须有敢闯敢干的魄力,必须有凝神聚气的合力,要争取各级的支持和重视,有更多的教育项目进入上级计划笼子,有更多的项目资金投入的教育事业,有更多的领导专家看好的教育工作。

必须突出工作重点打响素质教育品牌。要围绕“教育面临什么样的形势”,“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结合实际,突出解决完善以县为主办学体制的问题,健全教育运行机制的问题,建设与实际相联系、适应时代要求教师队伍的问题,拓展教育督导制度的问题。

作为市委书记,我深知,“为官一任、兴教一方”是我应尽的职责,我也深感,教育有其固有的特殊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周期比较长,短期内取得明显变化确实很难。所以,我认为,在教育事业基础很好的,在素质教育风生水起的,办好教育,打响品牌,还是慢不得、等不得。不然,我们就会有负上级的厚望,就会有负人民的期望,就会出现重大失误,就会出现严重失职。因此,在今天的大会上,我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向全市各级党政干部和全市教育工作者发出号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心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打响素质教育品牌,努力建设教育强市。为实现这一目标,这里,我提三点要求。

第一,党委、政府要全方位重视教育。必须牢固树立这样的理念:不重视教育事业的领导,是没有政治敏感的领导;不看重教育事业的地方,是没有发展潜力的地方;不支持教育事业的风气,是没有厚重内涵的风气。市本级要切实做到“三个优先”:教育所需的经费优先保障,教育所需的人才优先引进,教育所需的政策优先出台。每年都要开好一次议教会,为教育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每年都要开好一次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市委、市政府办教育的具体方略;每两年都要开好一次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典型。乡村两级要从讲政治、讲感情的高度支持教育事业,认识要到位,领导要到位,投入要到位,定期研究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年都为教育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想方设法为学校、为老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第二,社会各界要全层面支持教育。教育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尊师氛围要更浓厚。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个地方文明状态的重要标志,自古以来教师就与“天地君亲”并列在一起。我们要继承好传统,发扬好传统,从思想上尊师重教,从行动上尊师重教,把尊师重教从学生和家长的层面不断向全社会拓展。教育环境要更优化。学校是一方净土,而且永远都应该是一方净土。谁污染了学校的环境,谁干扰了学校的秩序,谁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谁就是对未来的亵渎。尤其是校园暴力事件、学校食品安全事件等,公安、工商、卫生、文化等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必须未雨绸缪地预防,毫不犹豫地反对,义愤填膺地谴责,毫不留情地打击。教育理念要更普及。要高举素质教育大旗,落实公平教育的政策,不把高考升学率作为衡量教育业绩的唯一标准,大力倡导“全面发展+个性特长”的教育模式,在发展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与市场经济和新型工业化相对接的职业技术教育。助学传统要更持久。的助学氛围历来很浓,据我所知,台湾的邓淑贞女士、香港的应善良基金会、邵逸夫基金会、明德工程、可口可乐公司都在无偿捐建学校,还有市慈善总会、市总工会、市再生资源行业助学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一大批企业家,经常为寒门学子捐钱捐物。在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教育管理方面,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和相关部门主动探索,积极作为,成效明显。今年6月新塘乡赤卫小学教师黄伦灿给我写了一封信,全面介绍了新塘乡关爱留守儿童的“五教模式”,为留守儿童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我读后很有感触,深受感动,并作了批示,要求将这些好的做法认真加以总结,及时加以推广。

第三,人民教师要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办好教育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的关键。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用你们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用你们的扎实工作来赢得信赖,用你们的突出业绩来获得口碑。刚才,吉伟局长率领与会的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就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公开承诺,表明了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教育的决心。我十分赞同,并衷心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要爱岗敬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一行。要投入所有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做一名合格的职业教师,做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二要练强功底。传道、授业、解惑,离不开扎实的学识功底。功底不硬,学识不厚,见识不广,研究不深,学生就不会信服,家长就不会认同,教书育人就不会出成绩。三要融入社会。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只是分工不同,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必然。教师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要多接触社会,多了解社会,多融入社会。对而言,就是要为的发展鼓与呼,用你们的社会影响力来宣传,用你们的社会认同度来宣传,为发展添砖加瓦,多作贡献。四要淡泊名利。教书是辛苦的,教师是清贫的,看似平凡,却是伟大。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乐于奉献。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教师绝对是世界上最神圣的职业,绝对是全社会最受尊重的职业。

各位老师、同志们,教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完全具备打响素质教育品牌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创新思路,顽强拼搏,创造教育事业新辉煌。

最后,祝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