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室主任理念创新讲话

办公室主任理念创新讲话

一、勤勉敬业抓落实,倾心做好政府办公室工作

政府办公室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勤勉敬业,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倾心做好新形势下政府办公室工作,提高政府办公室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倾力为领导、机关、基层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推进政府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把好“两关”。要坚持从全局出发,严格按规定办事,认真组织协调,严格把好“两关”,即把好办文关和会议关,尽量把领导同志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使领导同志集中力量抓大事,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一是严格把好办文关。要树立“精品”意识,高度重视文稿起草工作,按照政府工作规则和公文处理的有关规定,突出提高公文逻辑、层次、中心思想,严格明确流转程序和标准,严格把好公文文稿的政策法规关、文字关和格式体例关,同时按照“快节奏、高效率”的原则,尽量精简公文,加快公文的流转速度,切实保证公文质量。二是严格把好办会关。要注意精简会议,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认真审查会议议题,努力少开会,开短会,做到会前周密准备、会中细致服务、会后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会务质量。

(二)加强督促检查,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要发挥办公室联系上下、协调各方的优势,不断探索督查工作的新方式、新办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一般督查向重点督查转变,从文电督查向现场督查转变,从受命督查向主动督查转变,善于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认真抓好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和领导的每一点指示、批示都落到实处,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办公室抓落实的助手作用,使政务督查在决策执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加强调查研究,提高领导决策效率。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要把调研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领导决策和决策实施服务上,紧紧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好“三个调研”,即立足大局调研、改进作风调研、整合力量调研,注重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实际工作的难点开展解剖型调研,找出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为领导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报告,为领导提供一些抓得准、用得上的资料,真正能为领导提供事前决策服务。

(四)加强信息报送,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政务信息是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要从政府决策的需要出发,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八字决”要求,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做好信息的收集、提炼、报送工作,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使政务信息成为领导掌握情况、把握全局、推动工作、处理政务、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有力地服务政府决策和经济建设。同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服务内容,收集、反馈公众在政府网站上提出的问题,真正把政府网站建成政府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提高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能力。

(五)重视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法》,不断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准备,落实应对突发事件经费,建立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同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综合协调”的原则,严格执行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能按照“九要九突出”(即反应要迅速,突出一个“抢”字;分工要明确,突出一个“责”字;领导要靠前,突出一个“率”字;上下要联动,突出一个“联”字;重点要明确,突出一个“主”字;工作要系统,突出一个“协”字;信息要畅通,突出一个“畅”字;安全要重视,突出一个“人”;环境要营造,突出一个“宣”字)的思路,有条不紊、及时、有效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办公室快速应变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把握一个着力点,致力推进“五个转变”,努力锻造“五种能力”

政府办公室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自身的性质和特点,紧扣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把握一个着力点,即始终要以不断提高服务全州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方法,致力推进“五个转变”:即工作重点由主要侧重于处理具体事务向善于抓大事、谋全局、主动参与政务转变;工作目标从满足于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围绕中心、主动服务、超前谋划,搞好超前服务转变;工作方式从被动完成任务向主动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工作领域从专注于搞好对内服务向围绕全局工作抓好统筹协调和向外向型服务、全方位服务转变;工作力量从主要依靠内部人员向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工作合力转变。在日常工作中,政府办公室的同志要时刻想着大局、装着大局,一切围绕大局搞好相关服务工作,当好参谋和督查员,适时掌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运行情况,主动研究,想点子、出办法、促落实,充分发挥政府办公室在协助政府行使职能中的运转中枢和参谋助手作用,保障政府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

同时,政府办公室要始终坚持以更细、更快、更好服务全州科学发展为目标,在办公室工作实践中努力锻造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综合分析、统筹兼顾、开拓创新“五种能力”,筑牢做好政府办公室工作的过硬根基,推进政府办公室工作更具服务化、效能化。

在认真做好上述参与政务工作的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行政事务管理、人事工作、老干工作、挂钩扶贫、电子政务建设、机要档案、信访接待和安全保密等内部建设,确保政府办公室对内对外的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和创新发展,树立政府机关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和充满生机活力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