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室主任政务服务讲话

办公室主任政务服务讲话

一、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

政府办公厅(室)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综合部门,是“政府的左右手”。副省级省会城市和现代特大中心城市政府系统的办公厅(室),标准理应更高,要求理应更严,工作理应更加出色。我到市政府工作以后,曾经作过强调,今天,我想再次强调,在政府机关、尤其是在办公厅(室)工作的同志,要做到“三净(静、敬)”,一是工作环境要干净,不能又脏又乱,既影响政府形象,也破坏工作心境;二是办公场所要安静,不论会议室还是办公室,都需要有一个让人平心静气、聚精会神地研讨问题、处理事情的清静气氛,否则会影响工作效率和效果,三是人与人要互相尊敬,政府机关人员,不管工作在哪一个部门、哪一级岗位,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应谦诚以待、彼此尊重。

政府办公厅(室)的工作,看起来鸡毛蒜皮,做起来举足轻重。每一项具体事务,都必须认真对待,都要求在“规范、高效、精细、优质”这8个字所涵盖的4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讲规范。规范是法治政府的形象特征,也是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体现在政府层面,就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我们每一位同志,针对每一项事务,在处理的时候,都应首先考虑工作的“三性”,即合法性、程序性和时效性。与法不符,就要出错;不讲程序,就要乱套;不求时效,就要误事。办公厅(室)的地位比较特殊,大到文件制定,小到电话接听,包括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要求规范,这需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实现。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东西,建立一个好的制度,比办好一次重要会议、解决一个重大问题更为关键。尽管制度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但有了好的制度,就能形成按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的习惯和风尚,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正规有序。

二是重高效。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客观上要求办公厅(室)工作必须“提速增效”。首先,工作要高效,切实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日清日结;其次,运转要高效,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能够迅速、及时、顺畅,没有梗阻;再次,载体要高效,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推动办公业务数字化、网络化和一体化,提高效率。

我市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几年来,政府服务效能有所提高,但与先进城市、尤其是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差距仍然不小。当务之急,要按照省委部署,加快推进行政并联审批,实现审批方式创新、流程再造。

三是求精细。在政府办公厅(室)这个层面,任何大事,做好了都是小事;任何小事,没做好都是大事。无论政务工作还是事务工作,都要有强烈的责任心,都要求于细微处做文章。责任体现态度,细节反映水平。每一个工作,都要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决不含糊马虎;每一件事情,特别是安排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都要提前介入、精心组织,不出半点纰漏;每一项督查,尤其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都要认真督办、及时反馈,做到善始善终。

四是创优质。政府办公厅(室)工作包罗万象,但都有一个上水平、上档次的问题,都需要强化创新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比如政务调研,就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未雨绸缪,及时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保障有力、服务到位。

二、把握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至今,我市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2.9亿元,增长14.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1至5月,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93.7亿元,增长38.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3.6亿元,增长38.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5.5亿元,增长47.7%。地方财政支出171.3亿元,增长32.6%,其中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和“三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增幅均大大高于财政支出的平均增幅,说明我市财力在逐年增强,否则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投入社会公益事业。

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厅(室)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正是你们年复一年在平凡、单一、繁杂的具体事务中,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才使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得到了社会充分肯定。昨天下午,我和*同志就几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约请相关代表、委员进行了恳切坦诚的座谈交流,他们都对政府付出的劳动、做出的业绩表示了钦佩和赞赏,尤其对政府严谨务实、注重效率的工作精神感到十分满意。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和红林同志,向政府工作的幕后英雄们表示亲切问候!对你们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政府系统办公厅(室)是政府的办事机构和政府行使职能的工作枢纽,始终发挥着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的作用。政府的工作、领导的指示,要靠办公厅(室)去协调和布置;任务的落实、基层的要求,要靠办公厅(室)同志用自己的笔和口,以言简意赅、准确精辟的文字和语言传达下去、反映上来。这就要求我们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把事情干好。具体地讲:一是要紧扣中心,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看准工作方向;二是要踩准节拍,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时间节点,主动跟进,忙而不乱,把好工作尺度;三是要抓好落实,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落实到让全体市民享受更多发展成果上,突出工作实效。

结合我在中央机关、在成都市政府近4年的工作体会,我认为,要把握好工作大局,办公厅(室)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组织法。按照组织法的规定,行政系统,上至中央人民政府,下至基层人民政府,实行的都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办公厅(室)的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行政首长的工作,这既是讲大局的表现,也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方针;既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也是衡量我们工作水平的一把尺子。

三、加强机关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政府办公厅(室)同志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实际上是政府的一张脸谱。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必须把加强办公厅(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一是领导重视要到位。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办公厅(室)工作,切实把办公厅(室)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上多压担子,政治上严格要求,条件上坚决保障,努力把办公厅(室)建设成党委政府放心、基层满意、群众高兴的模范机关。

二是自身建设要到位。各级政府系统办公厅(室)要坚持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和管理职能,不断创新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坚持质量第一,确保为领导、部门和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从严执政,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清正廉洁、作风优良、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

三是素质提升要到位。办公厅(室)的每个干部都是办公厅(室)整个机器正常运转的重要部件,个体素质影响着整体效能。因此,每个干部都要始终做到坚定忠诚,经得住政治考验;严守规范,受得起纪律约束;精明能干,担得起服务重任;勤勉敬业,耐得住艰苦锻炼;廉洁奉公,挡得住各种诱惑。

政府系统办公厅(室)工作既崇高,也辛苦;既极具挑战,也大有可为。希望办公厅(室)的同志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挤时间多充实一下自己,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以良好的身体素质、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奉献于工作岗位,服务于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