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消防会议县长发言

县域消防会议县长发言

同志们:

在大家工作非常繁忙、事情特别繁杂的时候,仍把大家请回来参加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足见我们对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视,足见这项工作的重要。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严峻形势,保持高压紧逼态势,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稳定。

刚才,安监局长同志通报了去年全县安全生产情况,分析了月的安全生产形势,樊德辉同志通报了全县消防工作情况,我们表彰了安全生产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公安、交通、城建等部门作了发言,永强同志对今年消防工作讲了意见,永阶同志安排部署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我都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过去大家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县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连续6年获得市政府的表彰,全县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整改力度在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安全生产战线和消防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长期战斗在安全生产战线、消防安全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安全形势和消防工作还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主要表现在:灾后重建形成的安全生产监管形势十分严峻,地震灾害造成的隐患整治任务还十分艰巨,乡村道路农用车、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客、严重超载现象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隐患排查不全面,整改措施不落实等。今年月以来,全县已经发生安全事故17起,死亡3人、受伤8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5.73万元;年发生火灾事故28起,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647万元,火灾事故的起数、财产损失数量都呈现上升的趋势;建筑行业发生2起事故,造成了3人死亡。这些血的教训,暴露出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暴露了个别部门和单位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概括起来讲,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个别乡镇和部门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上自满、思想上麻痹、管理上松懈的问题。大部份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认识仍然存在,以为有点隐患不会出什么大的问题,甚至冒险蛮干、违章指挥。

二是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尽管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必须要落实,但真正落实到位的不多,个别部门、企业制度定了、措施有了、责任书签了,但只是限于讲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不放在心上,不落实到安全监管、隐患整改的实际行动上,责任制流于形式。

三是部门配合不够到位。部门之间不能从大局出发,进行有效配合,有利的事争着抢,无利的事推出门,致使一些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行业的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的治理。

四是监管力度不够到位。个别部门的安全监管停留在一般的检查上,不能深入,不抓反复,不抓整改,只走过场。一些隐患查不出来,排查出来也整改不了。

永阶、永强同志代表县政府与部门签订了工作责任书,为进一步做好下步工作,下面,我讲三层意见,就是要切实做到“有位、有数、有责”。

第一,要有位。

何谓有位?就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真正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此项工作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观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这根弦,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扎实,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抓细、抓实、抓牢。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就是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如果我们下不了决心、不当回事,就是不作为、就是严重失职。

在抓安全生产这件事上,有些同志可能认为,安全监管严了,可能会影响优化环境和项目建设。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安全生产是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项目建设的进度,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当前,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项目建设,给企业创造更有利于发展的环境,给群众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当前,灾后重建面临着这两个时间节点,省市高度重视,县上也做了具体安排。越是在抢时间、抢工期的时候,越容易忽略细节、忽略安全、忽略消防。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把住进入生产经营领域和安全生产许可的“关口”,确保项目建设的安全。同时,我县大多数企业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处于资本的原始积累时期,在这个阶段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往往是有限的,企业经营者希望以较低成本追求较高利润,这恰恰是一个安全隐患的潜伏期,越是在这一时期,就越不能放松抓安全生产。如果今天出一个事,明天出一个事,这算什么环境?所以说,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之本,是企业生存之基,抓安全生产与优化经济环境并不矛盾,二者是辩证统一的。

消防安全是政府履行公共安全管理职能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始终坚持“预防安全、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把增强灭火救援能力作为推进消防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消防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抓好消防应急抢险救援体系建设,做好重大消防抢险救援物质储备,不断增强社会联动在消防抢险救援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提升灭火和应急抢险救援的能力。

第二,要有数。

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把握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以及重点措施,落实到四个“抓”字上:一抓检查,摸清底数。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检查,做到“三个结合”:坚持自查与联查相结合。这次会议以后,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查找各自存在的问题,召开有关会议,深刻反思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经验教训,特别要深刻汲取“3.13”建筑事故和洗泽加油站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认真研究制定加强本区域、本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的工作方案,组织一次全面的、地毯式的大排查。同时要针对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行业安全监管现状,请县安监局和消防大队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组成联合检查组,协调联动,开展一次全县范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检查,排查出重大隐患项目,为隐患整改落实摸清底数。坚持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对非法生产、无证经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和重点消防单位,要采取强制措施,该关闭的一律关闭,该取缔的要彻底取缔,对屡禁不止的非法生产企业和违规经营户,要设专人监控,坚决从严打击。坚持检查与管理相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常常存在检查一阵风,过后就复原的现象。比如烟花爆竹的监管,检查组来了就不生产,检查组走了就开工,有的白天不干晚上干,打游击战术。这就要求检查一定要实、要细、要长远,要逐乡、逐村、逐户、逐企业的查,做到不漏一个、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二抓重点,消除隐患。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加油站点、烟花爆竹、食品卫生、公共聚集场所、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是我们安全监管的重点。相关监管部门要全面了解总体情况,认真查明重点区域,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做到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改的改,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更不能讲情面。三抓坚持,建立长效机制。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关键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尤其要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制定长期监控管理机制和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安全巡查制度和日常记录档案,动态掌握安全生产情况,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四抓宣传,实现群防群控。各乡镇、各部门要利用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公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对违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且拒绝关停的反面典型,要大张旗鼓地曝光、理直气壮地处理。要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安全生产的群防群控。

第三,要有责。

各级各部门必须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责任约束,厉行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企业来讲,必须明确企业法人是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重点消防单位的负责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的理念,大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和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把遵章守纪、按章操作变为自觉行动。要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预防事故的各项措施,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杜绝违章指挥、违法操作、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二要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各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要在其位谋其政,守土有责是责无旁贷的义务,保一方平安、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安全监管和消防工作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要加强目标管理,把任务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前面永阶同志讲的“凡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电力部门应按规定停止供电”,这一点,一定要严格执行。

三要严格事故责任追究。近两年来,市上先后因为安全生产事故行政处罚相关责任人100余人,追究刑事责任10余人,教训极为深刻,务必引以为戒。我们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把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与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也要分别制定责任制,各负其责,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谁的领域谁管好,谁检查的谁签字,谁出了事故谁负责。为了,为了群众,为了大家,希望你们时刻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上位置,亲历亲为,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抓出成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压力大、责任重。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的生命财产负责,也对自己的工作负责的原则,把精力投入得更多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全一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