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安全会上领导讲话

建筑安全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集大家在这里召开全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我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去年我区在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基本完成了建筑安全生产的目标任务,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为我区城市建设事业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地敬意!

目前,正逐步进入建筑施工旺季,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阶段,今天我们召开的这个会议,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刚才区建设局郝局长对今年我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邵局长也讲了几点意见,讲的非常全面、务实,我完全同意,希望会后各有关单位和建筑企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一年,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随着效益下降安全生产投入相对减少,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和严峻。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经济工作方针,对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应对危机,我区今年安排了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如果安全准入把关不严格、安全监管力量不到位,极有可能造成新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我区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深入实施,旧城拆迁改造和房地产开发稳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给我区的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我区的建筑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建筑安全生产管理不平衡,个别单位的负责人对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安全施工意识不强,建筑基础设施安全体系还不完善,这都导致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既要看到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又要认真分析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的关系,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施工安全是建设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抓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保证每个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我们共同的职责。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强有力措施,扎扎实实的抓紧抓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是要切实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建筑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建设系统涉及面广,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建设系统所有的部门、单位都要结合当前正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对照检查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找出不足和薄弱环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集中力量抓建筑安全生产,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真正把建筑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

二是要严格落实建筑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建筑企业法人代表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是本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充分利用资质管理手段,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一定数量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现场都必须配备安全监督员,并进一步建立、完善、落实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建筑安全工作人人有责。

三是要加大建筑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建设部门要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现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建设工程市场的管理,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要继续把好企业安全资格认证、工程项目开工安全生产条件等审查关,继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时掌握全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对各类易发生事故的部位和操作环节进行重点专项治理。

四是企业要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建筑企业是建筑安全生产的主体,建筑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建筑企业。建筑企业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要有专人负责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等现象,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加大建筑安全生产投入,防止急功近利,绝不能以控制成本为借口削减建筑安全生产的必要投入。

三、强化措施,加大建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

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并做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以建筑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和教育为重点,狠抓建筑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突出抓好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者,尤其是建筑企业的法人代表、农民工和特种作业、高危艰险作业人员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全体人员的建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建筑安全操作技能,努力提高建筑工人和各级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建筑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为建筑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建筑法》,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未经建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行建筑活动的上岗作业,要依法严肃查处。

四、突出重点,抓好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是贯彻中央扩内需、保增长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因此,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全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建筑安全生产存在的隐患,并认真进行整改。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边检查边促整改,对检查出来的安全生产隐患,一定要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加强监控,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保证万无一失。对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的,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该停的坚决停下来。整改后,要由责任单位法人代表签署意见;涉及停业、停工整改的,必须经同级检查部门复查并签署意见后,方可恢复生产作业。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尽心尽责,扎实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我区城市建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