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事项通知

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事项通知

为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指南》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现就做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和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和处置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保障人员生命财产的有效手段,是检验应急预案有效性、应急机制科学性、应急体制合理性、应急队伍适应性的必要途径。各单位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合理制订全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科学编制应急预案演练方案,认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产安全。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各单位要通过应急预案演练的开展,促进应急预案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使应急预案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增强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能力,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

(一)预案演练的要求。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化协作、厉行节约”的要求,组织、督促和指导辖区内、所属行业和本单位开展好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要明确预案演练的组织单位、承办单位、演练项目科目、具体负责人和初定日期和总数等相关内容。

(二)预案演练的组织。预案演练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由安全站牵头组织。

(三)预案演练的方式。可采取桌面演练、专项演练和全面演练。要开展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多层次、不同内容的应急预案演练。

(四)预案演练的重点。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运、防汛、火灾、建筑施工和公共安全等专项预案的综合演练。重点解决应急响应过程中的应急准备、协同配合、组织指挥和救援技术等方面的问题。

三、总结评估,完善预案

每次预案演练结束后,演练组织单位要及时对应急预案演练的全过程进行总结评估,在15日内上报相关部门。在总结评估中,注重总结演练工作的成功经验,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公众的目的,提高应急救援的协调配合和处置能力。同时,还要认真总结演练工作的教训,针对应急预案演练中暴露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调整应急机制和措施,适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增强预案的实用性,提高全社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