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阴雨天气切实加强安全工作通知

阴雨天气切实加强安全工作通知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2月14日起我区出现连阴雨天气,至3月3日全区累计雨量达137.4毫米,较常年偏多七成。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区以阴雨、多云相间天气为主。为切实做好持续性降雨的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通知如下:

下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阵以待,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完善具体,行动上坚强有力,及早安排,未雨绸缪,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

一要突出抓好矿山、尾砂库的隐患排查。要加快病险尾砂库治理,加大安全监控,明确监控责任,严控下井人数,严防煤矿透水事故发生。要根据《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对非法生产的要坚决予以取缔,依法关停有安全隐患的企业。二要加强水利设施的安全管理。由于连续降雨,水库坝体饱和,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水库、河堤等开展一次认真细致的排查,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事故。三要加强对学校校舍、农村危房的全面检查。

一旦发现易塌危房,要立即组织疏散转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加强对在建工程的隐患排查。要进一步加大对在建工程现场巡查、观测、管理力度,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到工地、班组和施工作业人员,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整改、早排除,确保在建工程安全。五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加强地质灾害易发点的监测、巡查,遇强降雨时,灾害预警责任人和监测员要及时上岗,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三、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队伍、救援物资和装备建设,一旦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并组织开展救援工作。要加强应急值班,及时通报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