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维稳通知

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维稳通知

五一将至。为确保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容不得丝毫懈怠。各村、各单位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从思想上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措施落实。镇村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针对各类突发事件隐患比较突出的地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和疏导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二、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各村、各单位要坚持警钟长鸣,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和责任范围内的煤矿、非煤矿山、交通、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学校、建筑工地等进行深入大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完善防范预案,坚决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把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各行业和领域,做到不留死角。要加强人员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实行防火责任制。要增强预防食品中毒等安全意识,加强对重大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期间一律严禁以单位名义组织举办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如确需举办的,必须按有关程序和规定申报审批,并制定和落实控制人员数量、保障人员疏散的措施以及处置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三、妥善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要精心安排好节日期间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密切关注节日前后市场供应情况,加强市场监管,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尤其要解决好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和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生活供给,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深入农村走访慰问,及时将扶贫救灾物资和慰问品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冬季取暖、粮食供应等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努力让每一个群众都过好节。

四、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高度重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正当诉求,对一时不能解决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诉求,耐心解释,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矛盾,尽最大努力减少非正常赴省进京上访,有效防范各类群体事件的发生。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有领导包案,有专人负责,有解决时限,有稳控措施,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强社会面的治安防范、管理和控制,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五、认真做好值班应急工作。各村、各单位近期要开展应急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岗位责任制,确保值班工作的正常运转和联络畅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故意迟报、漏报或谎报、虚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六、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期间,各村、各单位要认真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得外出,并保持通讯畅通;遇特殊情况需外出的,须向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请假,经同意后方可外出。如擅离职守,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