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安全生产精彩发言

乡镇安全生产精彩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目前拥有纺纱厂24家,镇是纺纱、再生棉加工大镇。再生棉加工户214家,总资产超过1亿元。纺纱和再生棉加工行业的快速发展,给我镇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使我镇的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工作中,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加强思想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一年来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促进了镇经济的更快更好发展。主要做法是

不断提高全镇上下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思想重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大多数安全生产事故都是由于思想不重视、麻痹大意造成的镇纺纱、再生棉加工行业的原料和成品都是易燃品,一、加强思想教育。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火灾。为切实提高全镇上下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分三个层次大力强化思想教育,全镇安全生产意识显著提高。一是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机关干部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直接关系到全镇的安全生产形势。把安全生产提高到对全镇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和谐的高度来认识,大力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使广大机关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镇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安全生产责任,全镇抓安全生产的氛围空前浓厚。二是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企业主对安全生产负有直接责任,安全生产意识强不强、工作做得到不到直接决定着能否实现安全生产。调查中我解到一些企业老板没有把安全生产当回事,以为“做买卖挣钱是第一位的对镇政府的要求只是敷衍了事,做表面文章。为此,镇委、镇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私营企业主会议,向他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协调县安监局以轮训的形式对全镇范围内的企业负责人、个体业主、主抓安全的厂长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知识培训教育。通过教育和培训,使厂长、业主们充分认识到安全就是财富、安全就是效益,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对生产人员的教育。这些人直接从事生产,安全生产的直接受益者和生产事故的直接受害者。但他安全生产意识最淡薄,总认为危险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工作中不按规程操作、不遵守生产纪律的现象十分普遍。把思想教育的重点放在这批人员身上,责成企业主负责,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员工们教育,使他逐步认识到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不能大意。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普遍提高为全镇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根本保证。

不断提高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制度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为加强对全镇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二、完善规章制度。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主管副职、派出所长、电站站长等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监督领导小组,全镇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上下相互配合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工作中,重点建立完善了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与机关的片长、重点企业的厂长、专业村的村主任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使人人有压力,人人有责任。二是完善工作例会制。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监督工作;每半年召集全镇范围内的工、商、贸企业负责人会议,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督导安全生产落实情况。三是推行安全生产管理员制。要求每家企业都针对自身实际,规范操作规程,严格劳动纪律并张帖上墙。要求重点企业配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对职工的违章行为和不规范操作当场予以纠正,及时排查、纠正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