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实施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扎实有效地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对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预防事故、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的需要、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安全专项整治的继续、深化和发展、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有助于提高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实施安全标准化工作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已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去年11月份省局在招远召开了安全标准化现场会,提出了具体要求,春节前市局组织召开了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宣贯会。经市安监局办公会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市露天矿山安全标准化宣贯会。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安全标准化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实施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从分析安全事故原因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安全理念滞后,认识不足;二是安全基础薄弱;三是从业人员素质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四是装备水平不高,生产工艺落后,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标准化工作是国家局在总结和提升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中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安全标准化是指企业具有健全、科学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各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的安全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规定,达到和保持一定的标准,使企业始终处于安全生产的良好状态。作为我们矿山企业,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和基础工作建设,把定性的工作通过实施安全标准化进行定量考评,以量化的指标来体现双基建设的成果,以此进一步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双基建设,巩固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第一,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预防事故、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的需要。从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看,主要是由于企业内部管理松弛,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差和设备、设施安全保障能力低,以及生产场所环境不良、安全投入不足等。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必然性,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每一起伤亡事故的背后都伴随着数十次、数百次甚至上千次的违章操作行为。因此,制定各工种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场所安全质量标准,制定企业安全条件和设备设施安全标准,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规范好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保障作业场所的安全条件,提高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是从根本上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二,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安全专项整治的继续、深化和发展。近几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非煤矿山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这几年的安全专项整治,解决了安全生产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内功,解决企业深层次的问题,激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内在动力,有利于促进整治深化,提高和巩固整治效果,而且更有利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安全标准化工作,实际上是全体从业人员共同参与的安全整治、隐患排查、达标升级、持续改进的活动,是一项经常性的内部整治,是专项整治的深化和发展。

第三,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必须从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工作抓起,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机制。《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在遵守法规、加强管理、健全责任制和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还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所有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标准化工作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将安全生产责任从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开始,逐一落实到每个从业人员、每个操作岗位,强调包括安全生产工作在内的企业全部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强调真正落实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从而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所以,开展好这项工作,有利于促进《安全生产法》的更好实施,有利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安全工作的落实。

第四,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重在基础、重在基层、重在落实、重在治本,它将引导促进企业在加强基础管理、基层建设和基本功训练的同时,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加大安全技术改造与创新力度,加大持续改进和自我完善力度,加大企业淘汰落后生产技术、设备特别是危及安全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的力度,提高企业的安全技术水平和生产力的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使采、掘、机、运和人、机、料各环节相互协调,规范运作,这就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而长期有效地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实践证明,哪里的安全标准化工作搞好了,哪里的安全生产形势就会稳定,就会好转,就会长治久安;反之,就不断出问题。

[NextPage]第五,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有助于提高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安全标准化工作不仅要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而且也要求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监管行为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因此,有利于提高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水平。此外,安全标准化工作要求安全监管部门不仅要做好制定规划、建立体系、完善标准、开展宣传培训等工作,还要根据标准化的原则制定相关制度和规章、规程,以及考核评级的标准和办法,不断引导和推动这项工作健康发展。通过扎实有效地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会大大的提高我们的安全监管效果。同时,也有助于我们监管部门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拓宽思路,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实施安全标准化工作要克服“两种模糊认识”:一是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不需要实行安全标准化的模糊认识。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是达到了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只是满足了准入条件,这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低要求。二是克服安全标准化要求太高,不急于实施的模糊认识。三年后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安全标准化是先决条件,所以说早行动、早主动。

二、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扎实有效地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先进的安全理念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出发点,搞好安全标准化必须坚持思想先行,用思想达标带动工作达标。一要利用各种条件,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二要加强培训工作,分级、分层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使他们真正搞清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基本方法,掌握安全标准化工作的相关知识和工作步骤,达到懂得业务、会做工作的目的。三要把安全标准化纳入企业科学管理总体规划当中,把安全标准化贯穿于企业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的全过程。焦家金矿安全口号是:“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确保今天、明天和将来永远不出事故”,夏甸金矿的安全口号是:“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零死亡”。四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大造声势、舆论,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额参与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单位在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和总结企业好的经验、做法,培育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安全标准化的“样板企业”,并及时总结推广他们好的做法、经验,以推动、带动整体工作更好的开展。市局准备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组织一次安全标准化现场会,各单位也可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各区县一定要在典型引路的基础上,采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向前推进。企业要从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工作规划、规范标准、制度建设等基础环节入手,结合实际,细化制度,抓紧制定和完善企业内部安全标准化方案。

第三,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安全标准化对职工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非煤矿山职工队伍,特别是采掘一线绝大数是农民工,文化素质较低。面对这种现状,必须从加强职工培训入手,通过培训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来建设标准化矿山。要充分利用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形式,向职工传授安全标准化的知识,提高安全技术技能。关键岗位必须经过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凡无证上岗的,一经发现,必须从严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要强化矿长的安全教育培训,对确实不称职的,要坚决取消其任职资格。

第四,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设备老化、安全设施缺失是安全生产的心腹之患,隐患不除永无宁日。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技术改造,消除事故隐患,是搞好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保障。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企业提取安全费用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企业作为安全工作的主体,要把安全生产真正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基础之上。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要依靠科技的进步,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大力提高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中型露天矿山要以推广中深孔爆破为突破口,小型露天采石场,要以实施规模化、规范化和机械化为突破口。

第五,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各单位要按照市安监局下发的《淄博市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从“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科技、安全文化”等方面入手,抓住“制度建设、主要生产系统和重要设施、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四个关键,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提出具体措施。各区县、乡镇安监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搞好指导,督促进度,及时把握动态,认真解决好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健康开展。

同志们,全面实施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个口号、一个概念,而是要落实到每个角落、每个环节,变成每个职工的自觉行动,是强化“双基”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方式的创新和发展,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保证。为此,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市露天矿山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