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区长在教师节暨表彰会发言

副区长在教师节暨表彰会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九月的龙山,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镇党委、政府隆重召开庆祝第二十七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镇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龙山教育、支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镇是2005年区划调整时划入我区的乡镇之一。作为北部新城和政务新区所在地,镇是助推宜城板块崛起的重要平台,是区未来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可望打造集行政办公、科技教育、商贸物流、生态居住于一体的“宜学、宜商、宜居”的新城区。基于这样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镇自区划以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工商税收接近3000万,新城建设如火如荼,综合实力逐年攀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增加教育投入,改善教师待遇,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镇党委、政府还站在“促发展必先兴教、兴教育必先重师”的战略高度,在全区率先建立并实施教育激励机制。今天,镇政府动真格出资10万、尊师重教人士慷慨捐资,隆重表彰了全镇优胜学校、优秀教师和一大批优异学生。此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全区之先河,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孜孜追求、不甘落后,以更大的热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必将极大地激励广大学子渴求知识、要求进步,以十倍的努力、把百倍的付出投入到平时学习中去。此种做法,区委、区政府给予充分肯定,也值得全区学习借鉴。

正是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区教育主管部门正确指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以及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全镇教育工作频现亮点、累创佳绩。教育理念不断更新,“共享成长快乐、奠基美好人生”“创建高雅校园、造就儒雅教师、培养文雅学生”顺应时代要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09至2011年累计规划投入校安工程资金近千万,现已加固和新建各类校舍8000多平米;教育质量稳步攀升,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中高考成绩在市区同类学校中位次前移,一、二本和一中达线人数逐年增多,当地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将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强化师德教育与教师培训,着力实施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名”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镇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全区教育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坚持教育优先,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努力打造新城教育品牌,助推新城加快发展。要一如既往地把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努力为广大教师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区教育主管部门在统一管理、统筹兼顾全区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要站在打造科教特色名区的高度,充分认识镇教育在全区的战略定位,应当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多献一策,会同镇党委、政府科学规划教育布局、有效改善办学条件;督促指导各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为镇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力争在全区乃至全市一流。

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主力军,你们要牢记党委政府的谆谆嘱托和群众的殷切期盼,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以“擦亮新城教育品牌、推动新城教育发展”为己任,多挑重担、多做奉献,争做全区教育系统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你们生长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年代,各级重视、社会支持,面临诸多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应当珍惜美好青春年华,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身品德修养,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新城这片热土、这块宝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发挥聪明才智、为之奋斗拼搏,今天,你们胸怀理想、勤奋学习;明天,你们回报社会、建设家乡,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阖家幸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