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安全讲话

安监局安全讲话

一、从严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

现在春运已经开始,省上“两会”即将召开,春节也快到了,各区(市)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业务范围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万无一失。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对重点线路、重要路口的交管执法一定要加强,对春运车辆的资质审查一定要严格,对客运管理的“三品检查”和“五不出站”规定一定要斗硬,依法严查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春运秩序。并要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路况不好的超长线路一律不得恢复客运的规定。

二要严管烟花爆竹安全。去年,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严打非法制售烟花爆竹的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在又进入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的旺季,“打非”工作要继续抓紧抓好,不留死角,坚决铲除非法制售烟花爆竹的土壤,严防死灰复燃。同时,要加强对正规生产厂家生产的安全监管,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三要确保公共聚集场所安全。一方面要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迅速整治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公安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和重点防火单位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违反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抓好大型活动安全。大型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认真制定大型活动安全保障应急方案,报当地公安机关批准验收,决不允许擅自举办。

四要落实煤矿安全管理。今年是我市关闭小煤矿工作的攻坚年,任务重,难度大。彭州市、大邑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煤矿关闭整顿工作,确保实现安全关井、稳定关井、按时关井。尤其要重视对生产煤矿的安全监管,防止拟关闭煤矿抓住最后机会超定员、超能力生产。对事故隐患突出的煤矿要坚决停产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要抓好建筑工地安全。开年以来,我市发生的14起工矿商贸企业事故中,建筑事故有6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行业管理的职责,各区(市)县要认真落实好属地管理的责任,近期对全市所有建筑施工现场和拆迁工地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检查,对违规建筑该停的要坚决停下来,无视建筑施工安全的责任人员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六要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当前是自备发电机尾气中毒、煤气中毒事故的易发季节,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市民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意识和能力。

此外,对食品、药品、餐饮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预防控制措施,也要不折不扣加以落实,防患于未然,把工作抓在前面,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

二、毫不松懈,再创一个安全生产平稳年

去年,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没有发生特大事故,事故死亡人数在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

但是,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有所松懈,一是要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上的工作要求和今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要增强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要尽快将今年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位,防止在安全生产监管上出现盲点,毫不松懈,再接再厉,再创一个安全生产平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