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安全生产完善讲话

民政局安全生产完善讲话

一、要以更实举措抓事故防范

安全生产重在治理源头,防患于未然。面对灾后重建和经济振兴的繁重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多策并举,标本兼治,努力把各类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要及时发现隐患。当前,特别要做好奥运期间公共安全隐患的排查。人员要到位,尤其是机场、车站、商场、人群密集点和交通要道等要害部位要重兵把守,实施全天候监管。排查要严格,尤其是对属地范围内的每一家企业、商家都要认真排查,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检查要细致,切实做到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确保万无一失。刚才双流县九江镇介绍的经验不错,基层工作做得很到位,希望大家特别是乡镇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二要及时整治隐患。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坚决较真斗硬,整治到位,做到一个隐患也不放过。现在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发现隐患不去整治,怕惹事,怕得罪人,睁只眼闭只眼。实际上很多隐患并不是都不知道,只不过没有下大力气去整治,比如,针对往年暑期有中小学生到江河和水塘里游泳的死亡事故,今年三、四月份就对教育局同志讲,学校一定要多多开展这方面的安全教育,争取今年死亡人数明显下降,这是对教育局的一个考核任务。但上周郫县还发生了一起小学生下河游泳淹亡事故,一位母亲因为急着下河去救小孩,忘记自己不会游泳,也被河水冲走了,据说还失踪了2个学生,估计也凶多吉少,应当查一下这所学校的安全教育是否到位了没有。大家也都知道这种事故每年都有,我们就看今年的数据下降了没有。

地铁建设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其他城市的地铁在建设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出现过大的事故,对此我一直很担心。地铁公司作为施工管理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

渣土车也是交通安全的隐患,在晚上还不时地看到外观上像报废车的渣土车在道路上行驶,对此,城管和交管局不能熟视无睹,双方稍微认真一点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前一阶段我们花钱装备了烟花爆竹远程探测,按道理讲不会再发生事故,可现实中还是照样发生事故,以前重点整治的地方没有发生,不是重点的地方却发生了。这说明光有远程探测器是不够的,要把设备用到位,及时发现隐患和整治隐患。

三要做好基层安全。夯实基层和基础工作,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要抓到人头,进一步配齐配强镇村和街道、社区安监执法监察人员,确保安全生产有人抓有人管。要抓到车间,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督促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有完善的安全制度和明确的安全措施。要抓到工地,进一步加大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坚决防止出现新的安全隐患。

二、要以更高要求抓安全生产

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但是,必须清醒看到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与“5·12”地震后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人流、车流、物流减少,事故发生概率降低有很大关系。而且,从刚才市安监办通报的情况看,上半年新都区和郫县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已突破下达指标,青白江区、邛崃市、新津县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与下达指标持平,有关区(市)县一定要引起高度注意。特别要重视工矿商贸安全,因为工矿商贸更体现了安全工作的基础管理。下一阶段,又逢汛期,安全工作更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大家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灾后重建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全运行。特别要确保奥运火炬传递和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全市的安全稳定。

三、要以更严制度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加快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要严格领导责任。责任要明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制度,防止领导责任缺位。履职要到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亲自过问、亲自抓,确保履职到位。追究要严格,坚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追究责任。

二要严格执法监督。要加强执法检查,把主要执法力量投入到第一线,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要强化联合执法,建立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情况通报等联合执法制度,形成整体执法合力。要完善执法考核,建立健全执法考核评价体系,以严格的执法考核促进执法过程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要严格应急管理。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形成覆盖城乡和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的预案体系。要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实战能力。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应急救援。当前,正值汛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合理制定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比如,每次大雨之后,都要研究积水区域、积水原因和采取措施,不能再发生积水。前次大雨后,我把城区积水的片区都记了下来,再下雨时就要看是否再积水,如果再积水就要追究是否有管理上的问题。管理的主体很多,有的是街道管,有的是区上管,有的是市上管,但不管是由谁管理,都要有责任意识并切实负起责任。每个区(市)县都要有这样的意识,遭受一次暴雨袭击之后要仔细排查薄弱的地方,然后着力去整治,这也是应急管理。

安全生产既是经济建设的有力保障,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环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责,尽心尽责,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严的制度抓好安全生产,为灾后重建和经济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