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教师节庆祝表彰会讲话

区长教师节庆祝表彰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全区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不断培养大批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断造就大批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对区长教师节庆祝表彰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区上下也正已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向建设大区、富区、强区的宏伟目标迈进,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在这金色的九月,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的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曾经为我区教育工作做出贡献的退休老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20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全区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区“两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和巩固提高复检,荣获省级优秀单位。通过抓特色教育,创兴安教育品牌,两所学校在国家、省、市举办的多次书法大赛中获得可喜成绩,红旗一校被国家书研会确认为国家写字教育实验学校,获中国教育书研会写字成果一等奖,两所学校都是市级写字无差生学校。

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多年的心血和汗水,你们为兴安区的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区委、区政府感谢你们,兴安区十万人民感谢你们!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教育是培养人才和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必须放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重要位置。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不断培养大批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断造就大批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任务。为此,区委、区政府希望你们:

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确立与二十一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教育观和人才观。

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扫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努力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益,优化教育结构,扩大教育资源。

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改革教学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符合受教育者全面发展规律、激发受教育者创造性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

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大力提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计算机网络。加强各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

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关注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教育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提高我区教育的综合竞争力。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创新,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离不开教师的辛勤工作。全区广大教师,要率先垂范,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和推动者,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此我希望广大教师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要严谨治学、与时俱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华民族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全区上下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都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千方百计地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尊重教师的劳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在我区发扬光大。

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区上下也正已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向建设大区、富区、强区的宏伟目标迈进。在这场正在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可以大有作为,一定能够创造新的业绩,再铸新的辉煌!

谢谢同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