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庆祝教师节讲话

学校庆祝教师节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二个教师节。今天,大家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广大教师自己的节日,并对在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这充分体现了镇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向全社会表明了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心声。在此,我首先代表镇党委、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镇800多名一线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下面,根据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我镇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加快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实施布局调整,撤并了一批规模较小、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先后通过了“改危”、“三新一亮”、“六有”、“校校通”等工程验收,今年又加快实施了“校园绿化美化”和“四配套”工程,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力改善。对*初中,镇政府拆迁征地10多亩扩充了操场,新建了宿舍楼、学生食堂,匡建了透视围墙,校园内进行了彻底的翻新改造,布置了假山、路灯、连廊等人工景点,改造后,校园视野开阔,公园式的环境赏心悦目,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了优越的环境。*小学自20*年以后,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新建了教学楼一幢,并对校园内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完善,*幼儿园也全部进行了装修改造。原沿河并入安宜镇以后,镇政府支持教办室在经费上向沿河各学校倾斜,对沿河初中的校园重新规划设计,今年暑期进行了装修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加快对沿河幼儿园建设进度,完善内外设施,今年春季迁入新址。原马庄小学、船闸小学多年未实现的围墙计划也在今年全部完成到位。

近几年来全镇教育基建投入累计超过1500多万元。二是加快提高办学格次。镇政府把教育工作每年都列入政府工作计划,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目标,支持教育部门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按照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不断加快教育投入。20*年*初中创建成为江苏省示范初中、*幼儿园创建成为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20*年*小学创建成为江苏省实验小学。20*年,安宜镇通过了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乡镇验收,并被表彰为扬州市教育先进乡镇,获*县学校建设特别奖。三是加快提高办学质量。我镇各学校能坚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在教育教学质量上不断攀升,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初中是全镇唯一一所以村小学生为主要生源的学校,这几年,学校通过努力甩掉了薄弱学校的帽子,成为名符其实的示范学校,无论是从硬件建设、内部管理还是教育教学质量都步入了全县先进行列,今年综合位次列全县第四名。*小学不断做大做强,这几年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在全县位列前茅。*幼儿园与实验幼儿园等城区园并驾齐驱,保教质量在全县也保持先进。全镇教育工作考核连续5年获全县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全镇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你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再次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是塑造未来,孕育希望的事业,教师肩负着传播人类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的神圣使命。今天,国家和民族把未来的希望寄托于教育;全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重视教育,把下一代的成长托付给教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倚重于教育,要求教育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要全面加快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实现“苦干三五年,实现再翻番”的总体目标,就需要大力实施“科教兴镇”战略,需要加大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度,更需要教育系统的全体同志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更新观念,在加快致富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实的要求,历史的重任,崇高的使命摆在我们的面前,要求我们每一个具有责任感、富有事业心的教育工作者为此而不懈努力。

二、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教育强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举措

建设教育强镇,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为主要动力,以建立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为重要支撑,大力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努力形成“体系完善、结构合理,协调发展、水平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全镇“跳出*争一流,再干两年翻一番”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要完善学前教育体系。将幼儿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管理机制,着力提高基础教育起点质量,加快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民办幼儿园为支撑的学前教育体系,逐步建立以社区为基础、以示范性幼儿园为中心、多种幼儿教育形式相结合的社区早期教育服务网络。优化素质启蒙教育,重视0-5周岁托幼一体化早期教育实践,注重早期幼儿的潜能开发和个性发展,整体提升学前教育综合水平。

二要高质量、高水平实施义务教育。按照省颁现代化学校标准,科学规划、调整中小学布点,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完成相对薄弱小学、初中的改造,切实加大对发展较慢学校的扶持力度,基本实现每个中小学都有条件实施同等水平教育的目标。到2*0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

三要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体特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抓好“八荣八耻”教育、诚信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创业创新教育。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思维。逐步试行“小班化”教学。认真落实提高教育质量12年规划,完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和监控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要大力发展富有特色的职业教育。要扩大教学规模。把握国家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的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我镇职业教育。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全面动员初中毕业生进入高一级学校就读,让所有适龄人口都具有生存发展的一技之长,努力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新的剩余劳动力新的贫困户。要建立职业教育制度,每年从教育统筹基金和争取的上级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经费,用于减免职校困难学生的学费。要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实现实训基地兴建共享,发挥基地在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使其成为构建我镇职业教育体系的新亮点。要着眼我镇产业优势,通过政府投入、社会参与、股份合作等多种途径,培训一批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要突出重点专业。要根据我县、我镇对电工电器、电线电缆、水晶工艺、玻璃制品、纺织服装、食品等主要产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重点加强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创造、服装、食品加工等专业建设,培养一大批中高级技术人才。围绕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商贸、营销、旅游服务、烹饪、美容等各种适用型人才的培养。

五要切实加快教育机制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除不适应发展需要的旧体制、旧机制的束缚。要让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思想充分活跃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资源充分释放出来,使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在坚持义务教育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力量办学为补充的同时,积极推动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落实发展民办教育的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以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岗位目标责任制、绩效工资制,将教职职工收入与学校发展、所聘岗位及个人贡献直接持钩,努力形成吸引人才、稳定人才、激发人才工作动力、加强人才合理流动的生动局面。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大力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以遵守中小学教师“十不准”规定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弘扬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志存高远、严谨笃学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要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全方位、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深入实施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培养计划,造就一批特级教师、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对不胜任教师工作的要进行待岗、转岗。建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的示范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营造建设教育强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良好氛围

1、组织领导要有力。要牢固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承担起保障教育发展的第一责任。主要领导定期研究教育工作,理清教育强镇的思路、措施,拿出总体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各方责任,排定序时进度,以确保建设教育强镇各项工作能够一一落实。加强对学校建设投入的管理,把投入用于教育急需发展的项目上;积极优化教育资源管理,对教育结构性富余资源,要统筹安排,或用于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或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以及社会教育。

2、政策措施要落实。一要依法加大教育投入。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并完善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坚持做到“三增长”,即依法保证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收入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要确保教师工资,包括地方补贴按时、足额、及时发放。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逐步加大教师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增长幅度。二要落实教育投入政策。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基金、统筹的企业职业教育和培训经费要足额征收、专款专用,并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教育费附加主要用于中小学布局调整、危房改造等改善办学条件和弥补公用经费不足,不得用于发放教师工资或抵顶教育事业拨款。统筹的企业职业教育和培训经费,必须用于发展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三要加大教育经费管理监督力度。成立教育结算中心,取消学校零帐户,管好用好教育经费,抓好教育经费的绩效考核与审计监督,不断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同志们,千秋大业,教育为本,面对新世纪的激烈竞争与挑战,教育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扬“爱我家乡,兴我安宜”的主人翁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为把我镇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春色满园的新的历史阶段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