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四青年节讲话__继承五四光荣传统 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五四青年节讲话__继承五四光荣传统 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今年是伟大的*周年。今天,我们全镇各界青年代表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青年光辉的节日,旨在弘扬五四精神,继承五四光荣传统,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年前爆发的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同时也是一次追求民主和科学的思想解放运动,它集中体现了中国青年爱国、进步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念,八十多年来在五四爱国精神感召下,无数有志热血青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英勇奋斗,忘我奉献,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谱写了一篇又一篇的光辉篇章,的光荣传统作为全民族的巨大的精神力量,在维护祖国统一,抵御外来侵略,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显示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作为革命老区的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五四精神的影响下,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时期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尤其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阶段,更是勤奋学习,发愤成才,诚实劳动,开拓进取,在我镇的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五四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并且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

伟大的已经过去八十多个春秋了,历史的车轮正把我们带入了二十一世纪。今天,我们纪念,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就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受国主义的思想内容,站在新世纪的高度,把热爱祖国和渴求科学、追求进步的热情,建立在热爱家乡,建设秦南的坚实基础之上,并转化为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我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自觉地把自己锻炼成新世纪的一代有为青年。

在新形势下,我们全镇广大青年首先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我们要认真学习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领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志的“三个代表”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思想的升华,也是我们党和共青团的行动指南,我们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并切实地付诸于改革和建设的实践,努力做一个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成熟的优秀青年。其次,要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文化和业务素质。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一代对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在当前现代科技迅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既要认真学习各种新兴的现代科学文化,使自己的知识得到不断的更新和补充,又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各种业务知识,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需要,努力做一个知识丰富、业务精通的有为青年。第三要用高尚的情操陶冶自己,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全镇广大青年要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要向所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牢固确立并忠诚地实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意识,要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增强社会公益意识,维护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努力做一个品德高尚,思想纯洁,遵纪守法的新型青年。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实践中不断增强教育引导能力。首先要抓好未成年人这群体的教育,其次就是抓好基层团干部的学习,最好要创新教育载体。

二、努力深化青年创业行动,在推动青年创业成才的实践中提高服务经济的能力。

三、积极拓展团的各项品牌活动,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⑴是用先进文化影响和塑造青年。⑵是积极推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发展。⑶是继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⑷是扎实推进希望工程资助活动。⑸是推动青年文明号建设向纵深发展。⑹是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四、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工程。在开发青年人才资源的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

五、全力推进强基工程,在全面加强团组织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力。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历史不会也不可能跨越任何一代青年,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更离不开广大青年奉献和奋斗,作为二十一世纪当代青年,任重道远,光荣而自豪,党和人民期待着我们,未来的现代化建设大业将通过我们的双手来创造,让我们踏着五四先驱的足迹,迈上奔小康的光辉前程,在建设秦南的伟大事业中,谱写出新世纪的青年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