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投递员五一劳模会事迹材料

邮政投递员五一劳模会事迹材料

文从年开始从事邮政工作,曾经担任过乡邮投递员,邮政储蓄业务员,邮政支局局长,现在是临武局投递班城东段投递员。他剃着平头,穿着邮政工作制服,脚上是一双绿色迷彩鞋,脸上的皮肤晒得黝黑。这个憨厚的中年男人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纯朴的、皱纹里夹着汗水的笑。

憨厚的汉子刚毅的性格

刚进邮局工作时,文在汾市邮政支局承担着汾市、土地、同益三个乡百余个村的投递任务。跑一趟邮路,有上百余公里,投递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完成好投递任务,文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6点到单位上班,打扫卫生,把邮件分好并投递,中午12点回单位吃饭,12点30分接邮车、分拣邮件和分发报纸,下午2点30分又出班投递,晚上8点左右下班……无论酷暑寒冬、风吹雨打,19年如一日。

今年的特大冰灾,人们都躲在家里不愿出门,而文却天天坚持投递所有邮件。一天,文投递回班,已是下午6点多了,该局又收到一件特快专递。他二话没说,拿上邮包就走。路面上厚厚的积冰使他举步维艰,零下八度的气温冻得他浑身哆嗦,但是他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是无法阻挡他前行的脚步。十多公里路走了足足两个小时,当裹风带雨的文拿出邮件,敲开收件人家门时,收件人看着这个眉毛都结了冰的“雪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而他只是憨憨地笑着。

在文负责的城东段邮路上,每天都要给一家照相馆送报纸。在这家照相馆里,主人收藏着一组很珍贵的照片,是摄影师在年11月某日抓拍的。照片中的文骑着自行车,车后挂着沉沉的邮包,打了石膏的左手挂在绷带上,右手握着自行车把手,艰难地行走着。他严肃、刚毅的表情,完全把伤痛扔到了一边。

那天,文早上醒来就发着高烧,投递班班长看他已经病得连邮件都搬不动了,便要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这些杂志都是要收件人签收的。代班的人可能对我的用户不熟,我怕他们搞错,还是我自己来吧。”为了能加快速度,节省一点时间去医院看病,他特地骑上获得“爱心信使标兵”称号所奖给他的、但他一直都舍不得骑的那辆摩托车。谁知,在眼看邮件就快送完时,已累得昏昏沉沉的文,在一个转弯处重重的摔倒在地。虽然左手已经不能动弹,但他还是强忍着巨痛,步行把最后几件邮件投完后才去医院。可是,当他打好石膏、绑好绷带后,第二天又行走在他的邮路上了……

“简单”的要求无私的奉献

文对自己的要求只有四个字:尽心、尽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

“尽心”、“尽力”,通俗而易懂,简单而深刻。但是能做到并非易事。然而,纯朴的文却用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兑现了自己的要求。

文的家在单位食堂的二楼宿舍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虽东西很多,但很有条理。他用一个衣柜将房间隔成里、外两间。外面是学习和看电视的,摆放着一长一短两张木椅子,长的木椅上放着《邮政通信特有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丛书》等书籍。我翻开他看的书,里面每一页都有他的笔记。他说:“我想多充实自己,对专业更熟悉一些,工作就会做得更好一些。”他的生活就是他的工作,他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着工作而活动。

木椅子旁边是一张很旧的桌子,上面放着一些生活用品,桌子下面是一些简单的橱具。他每天中午12点回家简单地做点吃的,才能保障在12点30分准时去接邮车。我问他:“你中午不休息,不觉得累吗?”他憨憨地笑着说:“不累!我觉得我的生活很充实,很好。”他说这句话时,能看到他对这份工作充满坚定和满足的眼神。

木椅子对面的小书桌上放了一台小电视机,可是他根本没时间看。电视机旁边,我发现了一叠很整齐的卡片,用橡皮筋缠着。打开卡片,每一张都记录着一个人的姓名、电话、门牌号码、报刊名称等,有的人的名字下面甚至还写着“每月18号到邮局代领药物”、“每周六、日去曹爹家打扫卫生”……原来这些人都是文邮路上需要帮助的老人,他每天出门的时候都会把这些卡片带在身上,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对群众有帮助的党员。

正是他这种对大家无微不至的服务态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人们对他的信任。在每年的报刊征订中,他负责投递的城东区的用户都点名要在他的手上订报刊。城东区20年订阅报刊流转额达到41.2万元。他真正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言行,回报了国家、回报了社会、回报了用户、回报了企业。

里面的房间摆放着的是一张小床,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床的旁边是个杂物柜,在柜子最顺手的地方有一瓶红花油。因他常年在外面跑邮路,经常会受点寒气、湿气,难免会有点关节疼痛,痛的时候,就揉点红花油。我问他有没有去医院看过,他脸上的表情有点复杂,说:“这点小问题不用去医院,揉一揉就好了。”其实我知道,他是舍不得去医院花钱,也没时间去医院看病。

19年,在文的心中只有用户,总把自己至于脑后。19年,他走过的邮路虽不平坦,但绝对是一条光明之路,一条爱心之路,在这条路上有春天般的美好,有歌一样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