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一劳动节领导演讲—做一名让人可以放心的员工

五一劳动节领导演讲—做一名让人可以放心的员工

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做一名让人可以“放心”的员工

对员工来说,领导是最重要的环境;帮助员工成长是领导的天职,是给员工的最大福利、最重要的爱心,我们这个集团还须完善员工的成长、发现和培养机制。“五•一”座谈会每年都召开,今年的背景是公司业务进一步拓展和工作品质进一步提升。公司深感这些年来,对员工进步的关心和促进不够,公司的成长仍受到员工成长的一些牵制,员工成长的速度和得到锻炼的程度都不够。希望通过这样的座谈会,使我们的管理者能够得以更好地进步和发展,使更多的同仁获得更好的提升和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

对员工成长过程的帮助和促进,是各级管理者的首要工作。我们在1996年就确定公司的首要任务并非是做产品做服务,而是促进员工的成长和进步。因为我们认识到在优秀产品和优秀服务的背后,必然有一些优秀的员工、优秀的管理者、优秀的团队、优秀的制度和习惯。工作者的优秀是公司进步发展的根本,是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和推进的源头。我们用了好几年时间才深切地感知到这一点,并开始把公司工作的一些重点作转移,使员工的成长进步、健康发展成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和工作内容。

对员工来说,领导是最重要的环境;帮助员工成长,是领导的天职,是给员工最大的福利、最重要的爱心,我们这个集团还须完善员工的成长、发现和培养机制。希望我们的领导能在爱心方面以身作则、在能力和水平方面以身作则。我们人资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不要把那些不应该做领导的人放到领导的岗位上,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个害起人来要害一辈子。我们要聪明的领导、要能干的领导、要有爱心的领导。我们以后要逐渐从这些方面去考量一个领导,看他能不能够带领、培养员工,能不能做榜样,然后做帮助,有爱心,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或子女一样,视他们的成长为自己的天职。

对工作者本身来讲,另外一个任务是管理自己、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推动自己、激发自己,使得自己在健康成长的发展轨道上,使自己真正变得有价值。

其实工作者本身的进步,如果从公司的规范、公司的要求来讲仅仅是在第二位,更多的我们还是要从应该达到的理想状态去探求它,这是第一位的。重视自己的工作状态,重视自己的成长进步,这同样也是每个工作者的首要工作。你可能管理2万平方米的土建,也可能管5万平方米的安装,但另外一个任务是管理自己、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推动自己、激发自己,使得自己在健康成长的发展轨道上,使自己真正变得有价值。

人贵有自知之明,人要了解自己,要设定自己。每个人最有效的管理者是自己,而不是你的主管或部门经理。所有他们对你的帮助和促进,批评和训斥,最后产生作用必然要经过自己的演化和吸收。我们希望在绿城工作,大家能够重视公司管理的重点就是“管理自己”,这也是常常被忽视的.

一个人慢慢长大成人,标志在于能够自觉、自信、自在,尽心、尽力、尽职。就是一个人能够像看别人一样看自己,自知自觉,这样你才会有自信,有了自信以后你才会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游刃有余———碰到困难,做起来无非复杂一点,花的心血多一点而已;碰到简单的事情也不会掉以轻心,一切都在正常状态里。这是自知、自觉、自信、自在。然后,做任何事情,尤其是跟别人有关的事情,跟客户有关的事情,跟公司整体有关的事情,你要做到尽心、尽力、尽职。

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公司很多人听我讲过一个“三我”的观点,即演员的我、观众的我、理想的我。一个人要能够认识自己、批判自己,批判的前提要有楷模,要有理想的我,你的现状是理想状态吗?这个理想状态是个体的设定和公司的要求相结合。

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社会进步,城市进步,房地产行业也将得到很大进步的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每个人都应该在为社会、为城市、为客户同时也为自己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努力,要有志向,不要满足于一般的工作状态、一般的工作业绩、一般的薪酬待遇,要瞄准我们这个行业在国内国际那些优秀的工作成果以及那些成果背后的工作者或管理者。希望绿城的工作者,他的理想抱负能够和工作的认真、责任心有一个完美的结合,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把自己今后的发展和自己手上一点一滴的工作有一个切实的相关相联。

希望公司的员工,从心态上、心术上、心灵上,做一个让自己可以放心、让家长可以放心、让同事可以放心、让客户可以放心,心智心灵都是非常好的现代人

何谓“放心”?首先你是有心的人还是无心的人?按江浙一带的说法是有没有“魂灵”?从你的眼睛里能读到什么:有没有一份情感,有没有一份爱心,有没有一份责任心,有没有一份坚定,有没有一个理想?

“放心”还可以理解为你是否能让客户、让员工、让领导放心,让他们可以把“心”放在你那里?你在接受工作任务的时候,在接受委托的时候,在作承诺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让别人把“心”放在你这个地方?这是很沉重的。你要做一个让公司放心的员工,不管你是做总经理还是做一个清洁工,你要让人放心。

我希望公司的很多人,从心态上、心术上、心灵上,做一个让自己可以放心、让家长可以放心、让同事可以放心、让客户可以放心、心智心灵都是非常好的现代人。在现代化进程中,可能还有一个心态的现代化,有一个健康的心灵。尤其是一些年轻员工,你们将来的前途可能会不可限量,关键把握在你们自己手上,而不是把握在公司领导手上。你在现阶段里,要做一个让人放心的员工。你对自己承担的本职工作,别人交待的工作,你尽可能去完成它,尽可能做到最好的状态,这是做人的基本价值,是作为一个工作者的基本价值。

在绿城这样的公司我们要重新意识到这一点,把手上的工作尽可能做到接近于完美的程度,做到自己也很放心、很踏实,这样工作是一种享受,这也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