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一征文记忆中的父亲

八一征文记忆中的父亲

八一征文--记忆中的父亲

今天在海之歌朋友的推荐下,我走进了"军旅同心"网。这里有我的战友,这里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谢谢您我的朋友——海之歌。

记忆中的父亲每年我都要去那片绿荫葱翠的山上祭奠父亲。父亲长眠在故土已经33个春秋了。每到“八一”建军节,我都会特别地思念父亲,怀念那些曾为共和国打天下的烈士们和我们的前辈,他们为国防建设献出了青春和热血;为他们的部队和妻儿老小赢得了荣誉。父亲15岁就离开家乡参了军,家中珍藏的大大小小近10枚纪念章镌刻了父亲转战华中、华北和西南的印记,原创:有一枚纪念章上刻有交叉的两支枪,那是父亲参加淮海战役的历史见证。还有一枚纪念章记录了父亲参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我曾多少次捧着这些纪念章,从第一枚看到最后一枚,心仿佛跟随着父亲从山东辗转到福建,又从福建回到山东。我知道,这每一枚纪念章都记录着父辈们鲜为人知的故事,它是父亲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也是父亲今生送给我的最为珍贵的礼物。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严肃而慈祥,那时他心中只有工作,只有他的军队和战士,他对军队的爱远比对家庭、对子女付出的多得多。部队一战备,母亲就带着我们姐妹仨人来到部队留守处,一住就是一、二年,什么时候战备解除了,我们才能和父亲见上一面。从小学到中学,我们就没有在一个学校读完过。父亲和我们姐妹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更没有时间给我们讲他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这是我至今想起来都感到非常遗憾的事情。小时候父亲讲的唯一的故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我们姐妹仨人围坐在父亲身旁,听父亲讲狗熊掰梆子的故事。故事虽然不长,当时,我们一笑而过。长大后,我却时常想起父亲讲的这段故事,因为,故事的寓意非常深刻。他教育我们做事要从小处着眼,从身边事做起,一心一意,方能成就大事。其实,我懂得父亲,他是非常爱我们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罢了。从父亲身上我看到了军人的本质和作风,他认真、耿直、开朗、朴实的性格,一直影响着我。我感谢父亲所给予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