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针对此次节日时间长、旅客出行量大等特点,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性、紧迫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及早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国庆和各项重大活动期间交通运输组织及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积极准备好运力,切实抓好长假期间的旅客运输组织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为国庆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深入排查,强化整治

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车站、码头(渡口)、客运(危货)车辆、船舶、国省县道公路、桥梁、涵洞、危险路段、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查出的隐患,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专人负责整改,一时难于整改的要采取临时安全措施,设置好警示标志标牌。

三、突出重点,源头监管

运管所:一是督促运输企业加大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加班车、农村客运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对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必须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二是督促各车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客运车辆落实安机检制度,杜绝带病车辆上路。三是加大对城市公交、出租客运的监管,严厉打击出租汽车宰客、甩客、兜客和拒载行为。四是加大驾校安全监管,防止驾驶教练车擅自离开教学场所及教学路线,防止盲目上路行驶、变相载客或旅游探亲等违规行为;五是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海事处:一是督促有船乡镇加强船舶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签单发航”、“六不发航”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救生衣”两个100%;三是强化客、渡船舶和渡口码头的现场监管,杜绝源头责任事故发生。四是督促水上运输企业加强对船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养路段:加强对国、省、县道公路及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专人负责,积极整改,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对道路维修作业路段,要按规定设立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人在施工路段值班,引导车辆通行。

路政大队:加强对公路巡查力度,及时排除路障,严格超限治理,对损毁的警示标志标牌要及时恢复。

在建工程项管办:加强施工建设安全监管,督促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大对在建工程隐患排查,做好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局属各企(事)业单位:按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做好相应安全工作。

四、严厉打击,逗真执法

局属相关单位要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契机,不讲私情、不留情面,以铁的手腕严厉打击水陆非法运输、无证经营、非法改装、违法挂靠等行为;严厉打击超速、超限、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违法分包行为;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格执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

五、强化值守,信息上报

国庆节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若遇突发事件,按照相关程序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