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庆期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通知

国庆期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通知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森林防火工作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村主任和各联社村干部就是森林防火的辖区领导,也是森林防火直接责任人。各村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早部署安排今秋和“国庆”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制定节日期间和秋季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预防、扑救工作方案,各辖区干部要亲自抓、杜绝秋季和节日期间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抓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今秋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以《森林防火条例》为重点内容,要利用广播、会议、墙报、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森林防火再宣传、再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努力形成人人讲防火、户户管住火、处处抓防火的浓厚氛围。一是各村要检查、增设森林防火标志,书写森林防火标语;二是加强林区及林区边沿耕作土地的农户,边远村社、林内作业点、人口聚集区、学生、老人和森林防火重口人员(智障、精神病、聋哑)等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三是中、小学校积极主动将森林防火常识纳入《生命、生活与安全》等相关课程和教育教学内容,通过森林火灾事故、案例的正反对比、剖析火灾危害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专题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中小学师生安全用火观念。使森林防火教育工作进入学校、进入社区、进入家庭,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切实提高村民森林防火意识,警钟长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三、严格火源管理,加大隐患查处力度

1、森林防火必须做到“五不烧”、“十不准”、“十包干”的用火制度。各村要严管野外火用,管理好闲杂和“重口”人员。并要深入到荒火多发地段和林区重点部位以及林区边沿的耕作土地与山林的结合部查看山火隐患,与村民签责任书并讲明危害性,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在秋收季节“国庆”期间要增派巡山人员严防死守。一旦山火发生,要立即组织当地适宜群众及时扑救,并及时上报乡护林防火指挥部。做到有火不成灾,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2、对林区的农电线路要认真检查,防止电源接触不良和不安全事故发生引发森林火灾,并随时观察,一旦起火要迅速扑灭。

3、对长假期间部分群众进山旅游,焚香烧纸、乱放鞭炮和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增多等现象,要责任到人、责任到岗位,加强管理和防范,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

4、中、小学校必须开设森林防火专题教育课程,增强师生爱护绿色家园、时常有防火、扑火的相思意识,学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并要有备课记录。

四、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村要由村主任牵头,组织森林防火巡护人员加强瞭望巡查密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扑火队伍要集结待命,提前做好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快速反应,立即组织就近村民(老弱、病残、孕妇、未成年人除外)进行扑救,并及时上报乡政府。火灾扑灭后,要加强火场的清理和看守,防止死灰复燃。

五、加强调度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要严格落实巡山护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值班和巡山人员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通讯信息畅通。各村村主任带领各重点林区的守山人员,加强巡山力度、密度,及森林防火重口人员的管理和野外用火的排查和止制。

六、加强惩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

各村委员会和各单位必须认真值班值守,如因执行不力出现森林火灾,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乡纪委将因情节对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