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方案

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方案

各社区、工作片及下属各部门、村(居)、企业、学校: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根据省市县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有关精神,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街道全面整治安全隐患专项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省条例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通过全面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落实各企业、学校、村(居)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及分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街道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活动扎实、顺利、高效开展,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本次活动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在街道经济贸易办公室

三、对象和范围

本次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的范围和对象为街道内所有企业、学校、村居的安全、消防。

四、整治内容及人员

1、工矿企业(不包括家庭作坊式工业企业)整治由街道经济贸易办公室组织实施,主要内容:

一是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情况。

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

三是安全管理机构、安监力量的配备和职责履行情况。

四是企业注册安全主任配备情况。

五是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六是全员安全培训、复训人数。

七是消防器材配备情况。

八是电气线路敷设情况。

九是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十是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情况。

2、村居消防,出租房、家庭作坊式工业企业(指生产经营场地在家里、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者、雇工不超过2人)、歌舞厅及“五小”企业(即小宾馆、小网吧、小商店、小浴场、小饭店)的安全整治由各社区工作片负责实施,主要内容:

一是电气线路完好情况。

二是家庭作坊式工业企业、歌舞厅、“五小企业”及出租房消防器材配备情况。

三是“三合一”现象情况。

四是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五是督促落实庭作坊式工业企业、歌舞厅、“五小企业”及出租房的应急救缓预案。

六是安全宣传教育情况。

七是各社区工作片应急救缓处置预案制定情况。

3、学校的安全整治工作由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实施,具体内容由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制定落实。

五、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从9月10日至10月底止,其中9月13日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9月13日召开街道两委会进行部署,9月13日起开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10月20日至31日进行督查总结。

六、检查方式及工作要求

1、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各办、社区、工作片对所辖区块内的所有对象都须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整治,不留死角。

经贸办要对所属区块分为四组,各组要深入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发放检查表格,对存在隐患和问题要区别对待,对能够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做出限期整改决定,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经贸办在检查整改过程中,要突出药化、工艺品行业,要突出祥和工业园、丝厂出租房、圣达丰泽路出租房,会同业主做好整改工作。

各社区工作片要充分发动村居干部群众力量,做好舆论宣传,群策群力,对辖区内所有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区别隐患分别对待,对能够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做出限期整改决定,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性工作每隔5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次。

社区工作片要在本次活动中,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村居“多员合一”工作机制。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本次安全整治活动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各社区工作片、村居及相关办公室密切配合,实行领导联系社区工作片、联系企业责任制,由联系领导负总责,落实具体措施,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各区块要严格按照街道总体部署,确定方案,迅速行动,建立帐,健全档案。在此过程中,对出现的人浮于事等现象和人将由街道纪委严格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