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十一黄金周运输安全通知

做好十一黄金周运输安全通知

单位内部各科室、各运输企业: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根据调查并结合去年“十一”的经验,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7,客流将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客流量3.52万人次,预计加班142班,同比比增加5.6%,主要以旅游和探亲客流为主)。客流高峰期将在9月30日和10月1日出现,客流主要方向是等客运班线。为确保“十一”黄金周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畅通联系渠道

所里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制。所属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运管稽征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的通知》(公运稽[]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所值班人员要深入到运输第一线,帮助解决运输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各运输企业要按照“抓早、抓紧、抓好”三原则,落实工作职责,建立值班制度和汇报制度,每有专人值班,公布值班电话,与县所及时联系,沟通情况。发生重大问题和特殊情况,应迅速上报县所。

运管科要督促各专业运输企业和主要车站在黄金周期间落实值班制度,建立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与现场的联系。

公路运输总公司、恒达运输有限公司的值班名单和值班电话要求在9月25日以前上报县所。

二、制定运输预案,合理组织运力

为了确保旅客走得好,运管科要精心准备,合理制定两个预案。一是要制定多层次的黄金周运输预案,在保证所有班线、旅游车辆正常开行的同时,对一些客流较旺的线路,在充分考虑运行时间、效率以及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增加班次,组织高峰回场加班等方式提高运输效率;二是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对客流主要集散地和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客流的监控,一旦出现路阻或运力不到位而导致的客流积压,除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外,还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安排机动运力,疏运旅客。同时要做好节日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保障工作。

各运输企业要早动员、早准备、早部署,扎实做好“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各项调查和准备工作。一是要做好客流量、流向等工作的调查摸底,特别是对节前的学生放假返家和节末的返校高峰,以及到各旅游景点的客流高峰要有充分的估计。二是要制订周密的运输预案,备足运力,加强车辆调度;三是要制订各种应急运输预案,确保对突击客流、应急客流的疏运。

三、做好加班运力的组织工作

根据往年黄金周加班情况,“十一”期间长途客运班车的加班任务较重,公路运输总公司要提前做好加班运力的准备工作,准确掌握加班车辆的车况以及加班区域。长途客运管理科对申请加班、包车的,要把好资格审查关,并按规定要求配备驾驶员。

为保证加班车辆有序进行,根据市处有关文件精神,省内加班包车在原有办法的基础上,可凭省内临时加班牌和临时核准证运行(有效期:9月30日至10月7日止)。省际加班包车按照交通部规定凭“省际临时班车”和“省际包车”牌运行。公路运输总公司要在9月20日上午前将所需的各类包车(加班)牌数量报县所运管科,运管科在9月21日下午上报市处。

四、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各职能科室要在国庆前组织人员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深入基层、深入站点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发现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凡安全无保障、车况老旧、座椅门窗破损、无消防器具等客运车辆,要收回有关营运牌证,不得投入黄金周运输。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危险品运输企业和车辆,要严厉打击。要加大稽查力度,打击违章超载行为。对因制度不严、职责不明、作风不实、防范不力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黄金周期间,客运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门检制度,落实安全例检人员,把好进出站场门检关,对拒不接受检查或故障隐患未排除的车辆,不得放行;要加大对危险品的查堵力度,抽调专人进行安全检查。各运输企业要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督促驾驶员严格执行《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试行)》中营运驾驶员安全操作规程,确保行车安全;要对所有参加黄金周运输的车辆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把好适运关、适载关。黄金周期间发生事故或发生旅客滞压现象,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县所及上级有关部门。

五、提高服务质量,争创客运品牌

黄金周期间,各运输企业、客运车辆要确保高效畅通运行,做好文明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所属各稽查站(队)要加强辖区内客运班车的价格监督,防止乱收费行为发生。快速客运班车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服务承诺,规范服务;服务质量招投标线路要充分体现道路客运行业服务旅客的宗旨,确保各项承诺落实到位;普通客运线路也要遵章守纪,做到无宰客、甩客、拒载现象,减少旅客投诉,为旅客创造良好的旅行环境。举报受理中心要加强值班,妥善处理各类投诉。对黄金周期间发生的服务质量投诉事件,要严厉查处,并及时给旅客满意的答复。出租车管理科在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出租汽车的管理,保证充足运力,确保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

六、做好黄金周统计和宣传工作

为及时掌握黄金周道路客运进度和动态,运管科和各运输企业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黄金周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从10月1日起,各运输企业每上午8点以前向县所值班室报送前一的《假日运输期间旅客运输统计表》(见附件),10月7日报送预测整个假日期间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