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十一国庆安全工作通知

做好十一国庆安全工作通知

各办事处、镇属部门、企业单位、行政村:

“十一”国庆节即将来临,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及省、市、县各级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就认真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

“十一”黄金周是旅游高峰时节,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容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也是安全生产监管重点时期,各级领导务必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全面周密的做好部署,及时切实加强领导,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积极行动

1、进一步抓好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具体措施,巩固上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成果,继续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坚决遏制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大火灾隐患的治理力度。重点打击占用防火间距、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影响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的违章建筑;在人员密集区域禁止违规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和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对易燃易爆单位及火灾隐患重点村,要及时开展检查,落实安全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3、进一步加强交通道路安全监管。重点打击酒后驾车、超载、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以及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严禁农用车、拖拉机载客行为,要加强对乡道、村道等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危险路段的监管,确保交通安全。

4、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存储、经销、燃放、应急救援等环节的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的要求,严禁超量、非法违法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

5、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和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的监管。特别是机械制造行业的打击冲压、剪切机械、金属切削机床、铸造、锻造设备等需设置安全防护设施;电气设备、电焊机、手动电动工具、移动电气设备等未设置漏电保护器;使用的机械设备应张贴悬挂操作规程并进行培训;严禁特种设备、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章操作等非法为违法行为。为进一步遏制近期我省有限空间事故多发的势头,必须对重点企业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有限空间作业过程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的力度。

6、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单位和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掌握施工作业的安全条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措施,要合理安排节日前后的建设施工进度,杜绝违章、违规施工,确保施工安全。

7、进一步加强公共领域的安全监管。假日期间举办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按规定审批,并制定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8、各办事处、镇属部门、企业单位、行政村根据各自的管理范围和责任要求结合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的要求,务必要及时开展全面排查,切实整改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值班和事故专报制度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健全值班制度,要居安思危,严阵以待,重点做好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和应急队伍的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或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对发生事故处置不力的,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