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妇女节讲话

书记妇女节讲话

一、妇女要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沿海强市、构建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一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积极投身建设沿海强市的伟大实践。广大妇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渤海新区建设、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扩大对外开放等工作重点,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永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展示女性自身的价值。城镇女性要大力弘扬自主创业精神,敢于在经济动荡的大潮中搏击风雨,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中迎难而上,闯出一片广阔的事业天地。农村妇女要抛弃随遇而安的思想惰性,树立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积极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走科技致富、创业致富的道路,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建功立业。二要充分发挥妇女自身优势,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广大妇女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主动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要发挥女性在家庭和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培育子女,以良好的行为影响家庭,大力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以家庭和谐促进社区和谐、社会和谐。要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参与社会民主政治建设,参与对国家及社会事务的管理,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踊跃参与平安创建活动,为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发挥作用。三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妇女自身素质。提高妇女素质是实现妇女进步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重要途径。广大妇女要积极投入全市百万妇女“争做新女性、争树新形象、争创新家园”大行动中来,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目标和追求,勤奋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学习中涵养品格、开拓视野、提高素质。要积极创建学习型家庭,自己勤奋学,带动家庭成员一起学,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广阔舞台上书写精彩人生。

二、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妇女群众,进一步发挥国家政权的社会支柱作用

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推动力、服务妇女有凝聚力、服务基层有创新力、服务社会有影响力。一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妇联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找准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妇联工作的结合点,在服务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新作为,在增强群众消费意愿、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需求方面有新贡献,在推进妇女创业就业方面有新突破,在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帮扶困难妇女儿童方面有新进展。二是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权问题是妇联工作的大事,也是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关注女性弱势困难群体,联合有关方面严肃查处损害妇女儿童的案件,真心实意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让妇联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真正使妇联成为广大妇女的“代言人”、“贴心人”和“娘家人”。三是把创新活动载体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妇联在创新载体、组织活动上有很多独特优势,这是党委、政府其他部门所不具备的。各级妇联组织要通过扎实推进争创“三新”行动、女性创业促进行动、妇女权益保障行动、困难儿童援助行动、妇女人才汇聚行动等“五大行动”,努力把全市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不断提高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和工作成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进一步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妇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努力把妇联组织的资源变为党和政府的工作资源,延伸党和政府的工作手臂,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妇女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要把妇女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人员、经费、交通、政策等方面的保障,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大力促进妇女人才成长,积极为广大妇女贡献才智、成就事业搭建舞台,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促进更多的优秀女性人才脱颖而出。要大力倡导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风尚,形成重视妇女干部、支持妇联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同心协力消除歧视妇女、损害妇女合法权益的观念和行为,为促进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妇女全面进步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断加强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把妇联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健全、作风上深入、充满生机活力的群众团体。

同志们,今年的形势复杂而严峻,任务艰巨而光荣。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奋自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祝全市妇女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