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妇女节

书记妇女节

一、组织和动员全市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实现我市妇女工作新跨越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不仅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广大妇女实现远大抱负、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提出了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全市广大妇女同志的全面参与。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造新生活、创造新业绩、创造新岗位。

一是要坚持把农村妇女工作的重点放到帮助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上来。十六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农村妇女占全市妇女的大多数,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农村产业化经营,通过“双学双比”、建立“妇”字号科技示范基地等有效载体,帮助广大农村妇女积极主动地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关心和引导农村女性富裕劳动力合理有序地向非农产业和小城镇流动,千方百计帮助农村妇女增加收入。

二是要坚持把城市妇女工作的重点放到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上来。当前,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企业下岗分流人员增多,加之我市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应当看到,在下岗失业人员中,妇女占绝大多数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她们的再就业难度更是比较突出。因此,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既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妇女组织要积极协助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抓住当前政府开发社会公益性岗位的有利时机,为下岗失业妇女(尤其是40岁以上的失业下岗妇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下岗失业妇女的职业技术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新的劳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要培养树立再就业妇女典型,大力宣传她们的先进事迹,引导下岗失业妇女改变择业观念,通过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实现再就业。要继续贯彻同志的指示精

神,坚持以社区为重点,充分发挥妇联在社区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力发扬“创新、创造、创业”的精神,深入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大力发展家政服务,托幼服务、养老服务和保健服务等服务业,使更多的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要坚持把提高妇女的

整体素质作为妇女工作的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各方面的任务繁重而艰巨。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妇女要自强自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事实上的男女平等,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就必须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各级政府要切实保障妇女的文化教育权益,使全体适龄女童都能受到义务教育,着力提高女性受教育的程度。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实施“女性素质工程”,把提高妇女素质贯穿于自己的全部工作之中,引导和组织广大妇女学文化、学科技,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协调、推动教育、科技、宣传等有关部门制定妇女教育培训规划,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广大妇女的职业技术培训,特别是要为农村妇女、外出打工妇女、企业女职工提供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她们的就业和自立能力。要通过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妇女组织,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牵线搭桥,提供服务,使她们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中充分施展才华,并在新的起点上获得更大的发展。广大妇女要适应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要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素质,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时代新女性。

四是要创新载体,使精神文明建设常抓常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实践证明,广大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广大妇女中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她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妇女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以自身良好的道德素质去影响家庭、子女和社会。要以“家庭美德”和“诚信家庭”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以“五好文明家庭”为主体的群众性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努力增强家庭美德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社区建设为依托,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楼道文化、广场文化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禁毒、禁赌、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等方面发挥妇女应有的积极作用,推动全社会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坚持学法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自觉地捍卫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女工作全局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定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也是中国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十六大报告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因此,各级妇女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妇女工作的根本指针,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妇女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女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紧迫性,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特别是广大妇女工作者要反复学、深入学,力求学深、学透,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执行者;成为广大妇女权益的维护者;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妇女工作的全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新时期党领导下的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新格局

同志指出:“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认识妇女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伟大作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将妇联和妇女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促进更多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要积极协调党政有关部门支持妇联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政府担负着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职责。要从政策措施、工作经费、活动场所、活动设施等方面支持妇女工作的开展。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妇联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多为困难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把《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落到实处,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妇女工作的开展、妇女权益争取有效的支持和帮助,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和社会化工作格局。要大力提倡尊重妇女、关系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风尚,为我市妇女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全面履行妇联的各项职能,切实维护好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以“两个务必”作风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在服务中赢得广大妇女的信任,在服务中求得事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研究和解决新时期妇女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切实加强妇女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妇女工作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全市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要切实加强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使新世纪新阶段我市妇女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同志们,做好新世纪的妇女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相信,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加快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