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三八红旗手申报材料

学校三八红旗手申报材料

一、建立共同愿景,制定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办学理念。

*村第一小学是传统名校。*校长上任后,如何突破学校发展的高原效应,引领学校再发展成为面临的首要问题。基于人的发展学说理论,大胆提出“自主发展主动适应做最好的我”的办学理念,通过激发员工的内在动力,走出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自主成长之路。*校长确立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学校发展共同愿景,制定了学校2010发展纲要和行动纲领,形成了较为成熟的5I自我内涵界定,建立了以3D法则为核心的动力体系,形成了“我对自己负责,我和同伴进步,我为学校增光”的行动跟进,构建了以促进人的自主发展为特色的组织文化。打破以往管理模式,变革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了三个中心:教师专业发展研修中心、校本课程研究中心、学生成长服务中心,为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和个性化的服务,将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及学校整体提升有机融合,使师生成为自我规划、主动发展和体验成功的主人。

二、构建“自主教学”理念,开展“自主教学”实践研究,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

新课程改革实施7年来,*校长带领教师团队进行了20余项国际、国内的科研课题研究。其中创新性地提出并开展“自主教学”的实践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果。澄清了“以学定教,学以促教,教学相长”的“教”与“学”的关系,提出了“三讲”、“三不讲”的课堂基本教学原则和“四个一”的基本要求,即关注每一天的课堂教学质量,关注每一个学科的课堂教学常规的建立,关注每一名学生习惯的培养,关注每一名学生学业质量的提高。

目前,“自主教学”研究渐成体系,以“自主教学”为主要特征的创新课堂变得越来越清晰,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自主教学”基本策略和“增值评价”、“学业质量跟踪册”、“学困生导师制”等方法保障。在大量实践基础上,提炼出*村第一小学“自主教学”系列学科理念,并由此延伸为自主品悟语文课堂教学、自主体验数学课堂教学、自主交流英语课堂教学、自主探究科学课堂教学等。

三、创新校本教研模式,搭建教师自主发展平台,成就教师幸福体验。

*校长构建了具有*村第一小学特点的“教、学、研、协”同期互动式的校本教研模式,实现了教学、学习、研究、协作的互相促进与共同发展。同时,根据每位教师的实际情况,搭建不同发展层面教师的成长支架,即入门期、成长期、成熟期和巅峰期教师的发展规划,从而帮助每位教师找到起点和相应的支持帮助。

在构建优秀教师团队过程中,*校长一直关注教师的精神追求和人格修养的塑造,通过项目管理、菜单式服务、互动式培训带领教师们开展多层面的教学研究,“说出我的教学故事”、“教师论坛”、“名师讲堂”、“阅读工程”、“外派留学”、“伙伴互助行动计划”、“1+x教师培训计划”以及“NBC协同网络建设”等使教师们的眼界更加开放,教学内容更加丰富。“问题记录单”、“课堂观察表”、“学业质量跟踪册”等帮助教师们更全面、快捷地了解每名学生的学业成长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帮助每一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更大提高。多年的努力造就了*村第一小学优秀教师团队,市区学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比例占到全体教师的51.6%。

四、丰富校本课程,构建教育生态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特色课程开发、艺术社团培养、社区资源利用是*校长为学生构建教育生态环境的举措之一。形成了“三个结合”、“四大门类”、“五个板块”、“六个完善”的独具特色的多元化校本课程体系,近100个兴趣小组和20多个艺术社团,每年的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和英语节,成就了一大批学有所长的孩子,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多元平台。坚持用国际视野培养全面人才,在国际部的办学中为学生展示多元化的教育图景,在国际化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和航天城的特有资源,成立“学校科技教育基地”、“双百家长顾问团”、“*村一小少年科学院”和全国唯一的“宇航中队”,举办“百场科普讲座”、“社区论坛”、“家长讲师团”等,在家长和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

五、树立大教育观,探索均衡发展途径,促进教育公平。

*校长始终坚持开放的眼光,包容的情怀,关注农村的教师与学生。主持开展“携手互助”工程,构建学习共同体,建立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校际关系。通过开展全职支教、联片教研、互派教师、访学留学、网络助教、走进资源校等形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薄弱学校,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与多所国内、市区内的农村小学建立手拉手关系并亲自送课、评课、讲座,对校长、教育教学干部和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与培训。

六、做研究型校长,创建品牌学校,实现个体和集体共同成长。

*校长依托*村第一小学平台,潜心研究,大量实践,个人和学校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城乡中小学手拉手活动先进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杰出校长,全国科研教改先进实验工作者,全国学校文化管理示范校长,全国教育创新成果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近3年来,出版了《教人幸福地生活》、《自主系列丛书》等教育专著,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学刊》、《中小学管理》、《基础教育参考》、《北京教育》、《天津教育》等期刊报纸48篇。9篇论文在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级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6篇论文获北京市级一等奖。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科学教改实验先进单位、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先进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奥林匹克示范学校,北京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北京市城乡中小学“手拉手”活动先进学校、北京市小学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工程优秀实验校、北京市校长培训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由于*校长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已经成为全国基础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兼任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西部教育顾问、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课题项目组专家、北京市教育评估院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农村中小学教师研修站站长、北京市教育学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师》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家与小学科学教育”项目组核心成员、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课程团队主讲嘉宾、海淀区中学教师系列高级评委会高评委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