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八妇女节庆典演讲

三八妇女节庆典演讲

女人:女人不是弱者,女人是伟大的。因为没有母亲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女人是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自身生产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大千世界,女人就像一朵花,一只鸟,一首诗,千千万万个美丽的女人组成一个争芳斗艳的美妙世界,使人爽心悦目。世界文豪高尔基赞言道:“没有女人便没有英雄”。他的经典名著《母亲》传遍了全世界。看中华大地,女杰辈出,花木兰替父从军,驰骋疆场杀敌,也成千古佳话;江姐、赵一曼宁死不屈,慷慨就义,浩气贯长空;邓亚平雄踞世界乒坛冠军宝座,令世人瞩目;美籍华人靳羽西闯荡天下,独创世界一流的羽西公司,誉满全球;湘女成之凡三次竞选法国总统,被誉为“华夏女杰,翱翔在法兰西政坛上空的中国凤凰”。翻开一页页历史的吏册,记载着多少女人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人们不会忘记她们,世界不会忘记她们,历史更不会忘记她们。女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全人类的骄傲,女人的功德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这是人类的共识,世界的认同。随着人类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21世界的女人,时代赋予我们更加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我们从家庭中解放了自己,耗损了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攻能,尽其所能地倾心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事业,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历史的必然,更是我们新时期女人的骄傲和自豪。

自己:我是农民的后代,大山的女儿,有着23年工龄,16年党龄的局级女领导干部,也算是剑阁公众女性中的一员。回首往事,艰苦创业,雄关漫道真如铁;展转过去,披星戴月,山穷水尽凝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曾在长岭乡教民办,后报考财政干部作公兴镇的出纳和会计,后调普安镇做会计,到县财政局工作,下派到城北镇做党委副书记,再到审计局做副局长,到收费局做局长,到统计局做局长。在整个工作阅历中,在从乡镇到县级部门的工作地点变换中,在上挂、下派的锻炼实践中,都曾有过悲哀、彷徨、绝望。因为自己是女人,付出了艰辛劳动,做出与男人一样甚至超越男人的业绩而得不到组织、社会认可,反而迎来的是打击和诽谤。

但是,共产党员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特别是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其先进性更是要体现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做好工作是女性勤奋、包容、美德的体现,于是自己拚弃了思想上的种种怨气和障碍,在2003年初县上换届时,毅然决定到没人想去的县统计局作局长。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谋事在人,成事亦在人,我想,条件好的和重要部门组织是不会交给女人去做的,特别是在剑阁根本没有女人出人头地,施展才华的舞台,要么作配角,要么是无关痛痒的部门负责。我想,到条件差的单位也不一定就不能干成事业,通过这两年的实践证明,自己的决策没有错,虽然辛苦一些,贫穷一些,工作中付出的可能比条件好的单位多一些,但一分耕耘,换来的仍然是一分收获,做到了各项工作一年一个台阶。2003年我局统计业务工作考核,由20*年的全市第3名上升到第2名,农调工作由全省倒数第2名(39名)上升到21名,在县上目标考核中名列全县第5名。20*年,我局统计业务工作考核全市第1名,农调工作全省第12名,山区县中排第2名,获得了二等奖,在全县的目标考核中名列第4名,20*年还成功地创建了文明行业,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最佳市级文明单位,同时,20*年我本人被评为全县“十佳”局长,据说,海推的票数还较高,职工*被评为全国农调系统先进工作者等。

全局呈现出人心思齐,人心思向,团结拼搏,永创一流的工作;学习风貌,不论是局内职工,还是社会民众,都认为县统计局旧貌换了新颜,我自己也觉得付出的一切有了回报,回想起来,我认为是充分发挥了女性执着、包容、友善、协调、细致等特性,同时将多年来在多岗锻炼和从不间断的学习中学到的经验派上了用场。两年来,我局坚持“事以人兴,绩以才显”的以人为本的治局方略,紧紧抓住了“班长和队伍”这个关键,“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个中心环节,牢固树立了“求真、奉献、团结、创新”的统计精神,以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重点,以信息调研和统计宣传为突破口,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结合点,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全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足之处,我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等与姐妹们比也还存在诸多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在“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上再下功夫,把剑阁统计队伍带成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把剑阁统计事业推上新的更高台阶。

大家:在座的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女人,都是共同走过炎炎的夏,走过萧萧的秋,走过那漫漫寒冬,一起走到了花开的今天的剑阁商界、政坛的女人们,剑阁人民因有我们而精彩,剑阁的事业因有我们而阔步向前。在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大到治国安邦,小到家庭和睦,都有我们的舞台。但是在男权社会、男性文化没有完全消失的今天,我们只有坚持“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才能创造出美好的明天。首先,我们要识大体,顾大局,全县女同胞要团结在县妇联周围,为我们自己呐喊,为我们自己歌唱。要拼拚那些女人诽谤女人,女人嫉妒女人的行为,让“三个女人一台戏、女人是祸水”的流言不复存在。其次,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进取,完善自我,增长才干。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第三,我们要坚定信念,选好自己要走的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种选择:一是完善自我,努力拼搏,自强不息,接受挑战;二是依附他人,寻求安逸,不思进取。而后者绝不是我们现代女性所选择的。常言说得好,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要我们能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都将会是“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姐妹们,巾帼不让须眉,让我们携手并进,共铸剑门女人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