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鲁集镇学习型先进家庭申报材料

南鲁集镇学习型先进家庭申报材料

南鲁集镇文化站长王友收一家共有三口人,,近年来,王友收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学习型家庭创建为载体,致力于提高家庭的整体文明程度,有效地推进了家庭的文化素质建设,先后被评为村、镇学习型家庭。

一、加强引导,养成家庭成员学习习惯。

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是家庭美德建设的深化和发展,是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新形式、新载体。近年来,王友收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为目标,努力实现家庭生活学习化、家庭教育科学化、家庭成员知识化。将此项工作列入了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日程,注重培养家庭求知、求进、求新的学习氛围,激发家庭成员求知进取、创新奉献的热情,自觉把学习作为基本需要,形成家庭成员尊重学习的价值取向、热爱学习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浓厚氛围。带动家庭积极投入到“比、学、赶、帮、超”的活动中来,从满足家庭成员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强身健体、娱乐身心等多种需求出发,精心设计喜闻乐见、便于参与、寓教于乐、效果显著的家庭文化特色活动。如每年都要多次举行纳凉晚会等活动,携带二胡、笛子等物,欢聚一堂,自编自演“知书达理、知书达富、知书达睦”的小品、舞蹈,倡导“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在喜闻乐见的节目中增长了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从而引导家庭成员投身其中,其乐融融。同时,积极开展“四献”活动,即:“为父母献孝心,为妻子或(丈夫)献温馨,为邻里献爱心,为社会献责任”,增进了家庭的亲情与邻里的友情。通过持之以恒的活动,使家庭成员自觉学习、人人主动学习蔚成风气,家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家庭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均得到明显提高。二、多措并举,带动家庭的文明进步

王友收倡导“读书活动进家”,定期向家庭成员推荐优秀家庭读物,加强对读书活动的指导,发挥文化活动场所的作用,组织家庭成员开展读书演讲活动,深刻揭批伪科学和封建迷信。特别是引导家庭成员,通过广播、电视报道的事件等活生生的事例,充分认识歪理邪说的反动本质及其对家庭的严重危害,彻底清除伪科学、反科学和愚昧落后的思想意识对家庭成员的侵蚀。组织家庭成员到革命根据地等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社会的变革,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共创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教育和引导家庭成员从繁琐的家务中走出来,更多的参与各种学习培训。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年精读一本书,人人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新技能”,以此来不断的完善自我、发展个性,培养家庭成员的创新能力、社会适应力和人文素养,带动了家庭的文明进步。

三、营造氛围,注重实践,丰富家庭美德建设内涵

自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以来,王友收一家读书、爱书、藏书成为一种时尚,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电脑、外语、家政等各方面的知识。为重点引导家庭成员学习多方面的知识,打破单一形式,王友收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开展“报刊进家”活动。出资购置,《祝你幸福》杂志1份,订阅《菏泽日报》等报刊杂志,家中藏书达500余册,皆属思想性、文化性、科普性较强的优秀书籍。二是进行互动式学习。即:家庭读书进行互教互帮,取长补短,通过读书学习、交流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扩展学习渠道,拓宽家庭成员的知识面;通过参观学习、参与式培训等方式,畅述优秀图书对家庭及家庭成员的成长进步起到的重要作用,让藏书“动”起来,起到服务于人、奉献于社会的作用。三是以简报为媒。即以小简报为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科学生活小常识的普及等。四是以公益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在“世界卫生日”以净化家庭卫生为突破口,开展净化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对垃圾点、污水沟及周边环境进行治理,负责每天的垃圾清扫工作,改变家庭对环境有害的生活方式;在“植树节”期间,呼吁家家行动起来,参与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呈现人人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喜人景象。五是提升文化娱乐活动层次。从妇女追求健康的良好愿望出发,让妇女与家庭参与到更高层次的活动中来,寓教于乐、寓教于服务,并有效推进了学习型家庭创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崇尚学习、崇尚文明、追求进步是新时期文明家庭的重要特征。王友收表示将不断创新,以新的形式教育人,以健康的文化陶冶人,以优美的活动塑造人,以真诚的服务温暖人,以小家庭的进步促进社会大家庭的进步与发展,使学习型家庭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