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情况汇报

妇联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情况汇报

家庭是妇联组织传统的工作领域,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妇联组织组织在新形势下参与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形式,也是妇联组织在家庭领域发挥作用的新拓展。徐州市妇联坚持把“平安家庭”创建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徐州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的切入点,做好、做足、做活小家庭的平安大文章,努力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当好主角。我们的做法是:

一、让宣传教育为平安家庭创建造势鼓劲

开展与妇女和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普法、大宣传、大培训。

一是坚持五个面向:1、面向农村妇女,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充分利用节日契机,市妇联主席陶柏芳带领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分别到11个县(市)、区工作联系点开展《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继承法》、《妇女法》等法律法规面对面宣讲活动,利用农村集市、妇女维权站、农村妇女文化中心户等为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下乡。2、面向城镇女职工,全力推进法律宣传进厂矿企业、车间班组。与市总工会联手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妇女法》、《劳动法》、《女职工生育保险法》的大学习、大宣传活动。3、面向城乡居民,多部门联手合作,推进法律知识进社区。市妇联联合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普法宣传进社区。把4、5两个月定为《妇女法》宣传不留空白点集中宣传月,目前,全市已有80%的社区(村)达到了《妇女法》宣传无空白村(社区)。4、面向弱势妇女,切实为妇女群众办事实、办好事。与市劳动局联合举办了“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活动,同时邀请司法、工商、税务、劳动等部门的专家为求职者提供配套服务。5、面向社会营造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社会氛围。先后召开了“徐州妇女发展状况新闻会”、“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发展”座谈会,“妇女维权研讨会”,为推动男女平等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建立了“五支队伍”:1、专职妇联干部《妇女法》宣讲队伍;2、以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中心成员为主要力量的专家队伍;3、由五好文明家庭组成的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4、各行业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组成的“夕阳红”文艺宣传小分队队伍。5、由在徐13所大专院校在校学生组成的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通过群众普法队伍的宣传,进一步拓展了妇女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了广大妇女学法用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做到“三个结合”:1、坚持普法宣传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相结合,营造平安创建氛围;2、坚持普法宣传与“大普法”、“大防控”、“大调解”相结合增强平安创建的实效性;3、坚持普法宣传与创建和谐家庭相结合,打造平安创建的特色性。

二、让广大妇女争当平安家庭创建的主角

发挥广大妇女在“建设平安徐州、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中的“半边天”作用,以“一二三四”为抓手,打造妇联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行动品牌。

“一个载体”: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先后召开基层矛盾调解工作现场推动会、基层矛盾调解经验交流会,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会议,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评选活动,组织五好文明家庭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教育妇女以文明家庭促平安、“零暴力家庭”护平安、积极行动保平安。

“二个重点”:一是实施“法律进村入户到人”工程,通过层层培训普法骨干,让级级有懂法律的接访妇联干部,村村有法律明白人,家家有了解法律知识的成员,教育妇女遇到矛盾纠纷时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开展争创“零家庭暴力社区(村)、“零无理上访妇女”社区(村)、“零无妇女犯罪社区(村)”活动,教育妇女创建平安家庭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有效压降因婚姻家庭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上升势头。

“三支队伍”:推广铜山县柳泉村每十户推选一名信息员、一名调解员的成功经验,建立了以千名村(社区)妇代会主任为主体的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以万名村(社区)女党员、五好文明家庭成员为主体的十户联调信息员队伍和以十万巾帼志愿者为主体的平安徐州守护员队伍,发挥他们贴近妇女、贴近家庭、贴近生活群体的优势,让老百姓不花钱、不跑远路,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矛盾纠纷。

“四个不漏”: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全市范围内发放调查登记表,组织力量对所属辖区内家庭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对摸出的“问题家庭”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及时调处,定期回访。建立村(社区)信息员台帐,对有重大隐患的“问题家庭”指定专人跟踪调解,做到及时分析,准确把握矛盾的起因,预测事态可能发生的后果,因人而异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经过努力,2005年,全市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民转刑”案件较2004年同期下降了10%,这一成绩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三、让城乡家庭成为平安家庭创建的阵地

一是通过法在家庭,构建平安家庭第一道防线。深入开展万家庭学法活动,让“普法宣传明白纸进家庭”、“案例讨论进家庭”、“民事调解进家庭”进家庭,使以德立家,依法护家的理念,渗透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唱响家和万事兴的主旋律。二是通过学在家庭,构建家庭文化体系。开展六学六创活动,提高家庭成员的文化素质。即学法律法规,创守法明理之家;学文明礼仪,创道德诚信之家;学家庭美德,创友善爱心之家;学健康知识,创环保安康之家;学科技知识,创小康富足之家,学家教知识,创“双合格家庭”。三是通过情在家庭,构建家庭创业平台。紧扣市委、市政府的精神,开展全民创业,提高家庭经济收入。继续喊响“40、50手不停,创业致富在家庭”的口号,通过城乡联动,构建了荐岗、引智、培技、扶持、维权五大服务平台,提高家庭收入,促进家庭稳定。

四、让社会化维权为平安家庭创建保驾护航,

一是与社会大调解机制联动。使建立了市、县(市)区、镇(办事处)、村(社区)、组、户妇联组织的基层矛盾调解六级网络并依托社会大调解机制,构建一个横向由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纵向直接深入到各基层妇女组织和城乡家庭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随时就地为基层妇女提供服务,真正做到调解一件纠纷,解决一个矛盾,和睦一对夫妻,稳定一个家庭,平安一方社会。二是与妇女维权体系联动。针对家庭暴力已成为激化家庭矛盾纠纷甚至是民转刑案件的主要原因这一现状,充分发挥家暴投诉站、家暴庇护中心和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中心的作用,对受害妇女给予及时的援助。三是与社会维权体系联动。进一步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了包括司法、监督、咨询投诉、心理调适、普法宣传等内容的维权工作网络,为维护妇女权益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让需要帮助的妇女得到应有的关注和及时有效的救助。

五、让真情服务为创建平安家庭加油助推

一是抓调研,知“实情”。市妇联就全市失足妇女帮教及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家庭暴力投诉站运行情况、基层矛盾纠纷存在的主要情况、离异妇女婚姻家庭状况等问题进行走访、座谈、问卷调研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对策,有的放矢地开展维权工作。二是抓帮教,用“乡情”。市妇联连续7年到南京、南通女子监狱、徐州看守所、收教所,开展“与故乡同行、让亲人放心”系列帮教活动。了解并帮助解决帮教对象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邳州籍女犯人张某的两个孩子在妇联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对跟踪帮教的12个未成年人犯回归社会的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果,其中邳州的胡益鹏被推选为村民小组长……几年来,徐州市妇联与女犯开展的结对跟踪帮教,为她们回归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抓服务,讲“真情”。组织专家到市收教所开展“送温暖、送健康”活动,请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讲授“洁身自好、远离艾滋”防疫知识,开展义务性病检查,为她们送去卫生用品和书籍,增强了她们悔过自新、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