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组织家庭中的独特作用

妇联组织家庭中的独特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家庭平安是社会平安的基石和前提。我市是一个人口大市,共有家庭280多万户。家庭平安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社会的稳定。家庭是妇联组织传统的工作领域,妇联组织在平安家庭创建和基层妇女矛盾纠纷调解中是主角,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妇联组织要把“平安家庭”创建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徐州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的切入点,做好、做足、做活小家庭的平安大文章。

一、抓宣传教育,在提高妇女素质上狠下功夫

一是以“五五”普法启始年和妇女“法制宣传年”为契机,在全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共场所、进家庭活动。年内将进行100场次与妇女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层层培训法律骨干,做到级级有懂法律的专业人员,村村有法律明白人,家家有了解掌握法律知识的成员。二是把“八荣八耻”教育和妇女“四自”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评选活动,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尊敬赡养老人、科学教育子女、夫妻相互忠诚,在全社会倡导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家家尊老爱幼传美德、户户友善互助倡和谐。三是依靠新闻媒体建立“妇联维权发言人”制度,每年从“妇女维权法庭”审理的案件中跟踪二、三件具有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以获得“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二、抓排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上狠下功夫

一是加强与公、检、法、司、民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家庭暴投诉站、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和妇女法律援助中心的作用,积极维护受害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妇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摆上妇联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妇联系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健全完善村组两级妇女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在全市推广铜山县柳泉镇每十户推选一名信息员、一名调解员的成功经验,组织村妇代会主任、十户联调员和巾帼维权志愿者主动深入居民小组及家庭排查矛盾纠纷情况,对摸排出的“问题家庭”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及时调处,定期回访。建立村(社区)信息员台帐,连同排查出的“问题家庭”台帐一并上报县(市)区妇联,对有重大隐患的“问题家庭”及时上报市妇联,指定专人跟踪调解,做到排查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把我市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民转刑案件的发案率压降到最低限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县、镇妇联系统信访网络,完善领导专家信访接待日、重大信访报告、信访统计分析、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四项制度,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上访妇女的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工作。

三、抓平安创建,在示范带动上狠下功夫,

一是在全市开展争创“零家庭暴力村(社区)”、“无无理上访妇女镇”、“无妇女犯罪镇”活动。二是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道德水平为重点,以创建平安、健康、文明、祥和的家庭为目标,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家庭做起,积极创建“平安家庭”。通过广泛深入的创建活动,在全市形成“人人关心治安、家家争创平安、村村参与防范”的良好局面,力争到2008年底,全市有98%的家庭参加平安家庭的创建,有90%以上的家庭达到“平安家庭”标准,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稳定,积“小平安”为“大平安”。三是精心培育一批“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户,使“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准,赶有目标,推动全市“平安家庭”创建深入开展。

四、抓救助服务,在化解不稳定因素上狠下功夫

一是关注弱势妇女群体,通过“家帮家、邻帮邻”、“爱心奉献、情暖万家”、“春蕾助学”等扶贫济困活动,帮助贫困妇女儿童和她们的家庭及时走出困境。二是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去关心他们,组织他们学法知法守法,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三是关注徐州籍劳教、服刑妇女及未成年犯,继续开展“帮教送温暖”、“失足妇女与社会同行”帮教活动,帮助她们树立法律意识和“四自”精神,早日回归社会;继续组织全市女企业家以真诚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好对她们的思想帮扶、就业帮扶和对其家庭的经济帮扶、对其子女的教育帮扶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